【用心隨手做環保】

新竹區漁會產品直銷中心美食家政班 丁碧霞

  嫁到海港邊,因為生活需要,透過婆婆的引薦,我進入新竹區漁會產品直銷中心的美食家政班,在工作中學習,也在工作中成長,一晃眼,不知不覺過了十年。

  美食家政班雖然位於直銷中心二樓,但卻不同於一般私人店面,而是由六位漁港媽媽所組成。大家在這裡共同烹飪、研究、學習,雖然也有意見牴觸的時候,可是互相真心溝通後,總能以歡喜收場。

  還記得我們最初提供遊客盛裝餐飲的器皿都是保麗龍產品,隨著環保意識提高,我於是詢問夥伴們是否能改用其他素材來取代,大家雖然認同環保的理念,但面對實際的成本考量,也很難在當下做決定。最後「雖然是做生意,還是要為顧客的身體健康著想。」這共識凝聚了大家的意見,美奈米正式取代了保麗龍。

  美奈米餐具雖然環保,可是需要手工洗滌,每到假日之時,遊客如織、人潮不斷,翻桌率高到讓夥伴們應接不暇,根本沒有時間與人手來清洗碗盤。既要解決眼前實際發生的問題,卻又不能走回頭路,紙製品便淘汰了美奈米。

  來港區遊玩的客人,除了吃也要喝,繁榮經濟的同時也留下大量垃圾,商家進貨的空紙箱以及客人喝完的飲料罐都是可以回收的資源,這部份有慈濟義工的配合,所以進行得很順利。工作餘暇,大家也習慣成自然的隨手撿拾眼睛看見的空瓶,甚至剛投入垃圾箱的空罐子。

  遊客凡事看心情,所有美味都想要嚐鮮,可是眼睛永遠大過胃口,常常點了一堆卻吃不完...而剩下來,然後付錢走人。我們早年處理方式是統統丟進垃圾桶,時間久了也感覺不妥,畢竟不能這樣「討債(浪費)」...也擔心老天爺會生氣。於是開始廚餘回收--有時是同事帶走,多半時候是附近的住戶會來取回家,當豬的食料。現在垃圾桶裡只有垃圾,單純多了。

  關於紙餐具,居家似乎比較好處理,使用後簡單沖洗即交由垃圾車帶走做資源回收。我們營業後殘餘的紙餐具數量頗大,自己心裡也明白:地球資源總有用盡之時,唯有實踐「節能減炭、綠色環保」,人人隨時、隨手盡一己之力,地球才能喘息,子孫後代才有可以生存的空間。所以我會再跟夥伴們商量一下,看看如何減低紙餐具的浪費,並能在後續處理上更盡些心力...。

  我真心希望:人人做環保、地球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