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八水災談起

國中退休教師國中退休教師 蔡太平
  去年的88水災傷害猶存,今年(2010)更是人類諸事不順的一年,天災人禍接踵而至,舉凡冰島火山爆發、金融海嘯、中國的大乾旱、南北韓開戰危機、3號高速公路的走山...等等,在在顯示人文與自然生態的失衡,而人類必須承擔這個『果』。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隨形』的道理,在人類貪婪自我意識高張之下,早已束之高閣,「仁、義、禮、智」之固有天性已淡,大肆破壞自然結果,造成自然的反撲。而人際之間更是各懷鬼胎,造成互不信任的社會,國家。要如何才能改變既有的事實,我認為有下列幾點:

一. 家庭方面:
1. 父母以身作則,讓兒女有良好學習的對象,耳濡目染之際,從小自能潔身自愛,養成良好的習慣。
2. 不過度溺愛兒女,適度的體罰有其必要性,體罰要有所依據。
3. 與兒女多多互動,亦師亦友,暸解其所需,適度的協助。
4. 多鼓勵兒女閱讀良好的課外讀物,觀賞優良電視節目。
5. 多注意兒女網絡交友情形,以免交到壞朋友。
6. 教以人倫之道----「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7. 百善孝為先,鼓勵三代同堂,其樂必融。
8. 身教重於言教。
9. 父母再教育。
10. 仿孟母三遷,讓孩子有適當的生活環境。

二.學校方面:
1. 師長以身作則,讓學生有模仿的對象。
2. 教導學生忠孝節義之道,恢復「仁、義、禮、智」之固有天性,從而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友愛同  學。
3. 教導學生接近自然,愛護自然,節能減碳,資源回收,保護地球。
4. 注意言行偏差的孩子,予於適度的輔導。
5. 學校不以智育掛帥,應以「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教育教導學生。
6. 校際交流,減少城鄉學生的差距。
7. 貫輸學生『行行出狀元』的理念。
8. 邀請傑出校友,社會賢達,宗教家至校演講。
9. 鼓勵學生參加團康活動,增進人際關係。
10. 為減少學生課業負擔,課程應一綱,但未必多本。
11. 顧用保全,禁止毒品入校,維謢學生安全。
12. 師長要多關懷學生舉止,從而發覺問題,並解決問題。
13. 加強環保宣導,實施垃圾分類。
14. 鼓勵學生多看益智性節目。

三.社會方面:
1. 電視名嘴、主播,應多報導正面消息。
2. 鼓勵民眾信仰宗教,淨化心靈。
3. 加強社會輔導網絡,落實輔導弱勢、問題、家暴家庭,止住自殺風潮。
4. 社區成立讀書會,互切互磋,交換所學心得。
5. 鼓勵民眾多參加社團活動,如卡拉OK、旅遊。
6. 行政機關要倡導、推行環保運動。
7. 建商核照,審核機關應嚴格審核,杜絕紅包惡習,保護山坡地。
8. 政黨間應良性競爭,不為一黨之私,應為全民福利打拼。所謂 『得民者昌,失民者亡』。
9. 主政者要清廉為政,不貪污、不腐化,以民為本,以法為規。
10. 減少選舉次數,降低社會成本。

   若能實踐上述幾點建議,我想『慈悲、包容、尊重、寬恕』的太極理念也必為之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