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主人翁的人權

一般公司會計 陳燕菁

  大家都知道新一代的小朋友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六年級的我也升級成為母親。身為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母親,開始對小孩子的人權多了一些想法,在此與大家分享。

  在全球提倡人權的時代,台灣父母對下一代的教育方式,逐漸從過去的「威權式指導」轉變成「愛的教育」。雖然大家的想法已經有所改變,但近來「虐童」的新聞仍還是時有可聞。在生活困境的影響下,大人因為輕生走上自殺絕路時,也帶著小孩們離開人世。每當我聽到這樣的新聞報導,內在的揪心一痛突然湧上;小孩一出生就是一個獨立的新生命,父母憑何否定他們的生存權呢!在講求人權的現代,我們是否應該認真思考,幫助這些還沒長大的小朋友,享有一個安全快樂而有希望的童年。

  文明社會中教育普及,很多父母都有高學歷帶來高收入的幻想。環境的影響使家長期望,子女們也能由高學歷走上幸福之路。所以小朋友從幼稚園開始就學習很多種才藝,小學開始就上補習班,到了國中之後更是早出晚歸。有的孩子壓力大到賠上健康,更慘的也有走上自殺的不歸路。政府推行的教改,在我這母親的看法是失敗的。學生與校園本應是單純善良的求學環境,如今校園暴力、同學霸凌、不當教導,還有師長都無法掌握的毒品與黑道入侵校園。我想疾呼,在這樣恐怖的氛圍下求學,父母無以言喻的憂心,教育體系對學子的教導權,還有我們自己都應該反省檢討。

  人們不斷從地球取得各種資源,現代的消費更是無所不用的剝削環境。人們對地球的侵害,大自然的反撲造成全球天災人禍不斷。在受教權的問題之外,我更擔心我們留給下一代的環境,還適合人類生存嗎?為代代子孫著想,小朋友的教育權、生存權、環境權應該加緊改善,由各位自身開始反省改變,讓地球可以永續美麗。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有權在美麗的地球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