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納稅錯了嗎

製造業會計 林玉女

  我是小工廠的會計,老闆是奉公守法的公民,一直以來總是秉持著稅繳得多、就是賺得多的原則,誠實納稅,在一片產業外移潮流中,老闆還是選擇留在台灣,因為放不下做了三、四十年的員工。長期的景氣低迷、百業蕭條,原物料持續上漲,公司營業額原本就不高,僅能勉強維持平衡,但國稅局不定期的查帳行動,就是我們的惡夢,以一桿子打翻一船人方式,窮追不捨,就算資料準備多齊全,還是得補稅。原因是稅務人員有業務壓力,每個稅務員分配的額度,必須達成追繳,不要為難他們,所以希望納稅人配合。

  老板覺得民不與官鬥,公司若想繼續營運,只好乖乖補稅,不要申訴了,免得被盯上了,國稅局時常來「關懷」,那就更麻煩了。

  納稅是人民應盡的義務,政府也應該依法課稅,而非違法濫權,執意而行,忽視民意。政府應苦民所苦,不要藉查稅,來增加人民的負擔。政府徵稅要徵得心安理得,百姓納稅才心甘情願,公務員應公正、將心比心、依法行政、不能矯枉過正,引發民怨,應兼顧情、理、法、讓安分守己的老百姓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