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定義

高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深業務經理 卓來旺
  人啊!到了一定年紀,都會不時回顧自己的來時路。從孩提時期、學生時代、就業、結婚成家到第二代新生命的誕生。

  在工作之餘,這些影像會重覆的在腦海播放著,尤其是在過年過節家族聚會時,這種感覺會特別強烈。感受到家族一代接一代的生命力。感受到因為每個人在其生命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都能守本份、盡職責、所以家族命脈得以延續,人類的生命才得以繁衍。尤其是母親,在這當兒最是高興。母親今年九十六歲,在民國30、40年代台灣光復初期物質匱乏,一般百姓生活可想而知。而父親和母親能在那種環境下撫養我們八個兄弟姐妹長大成人,尤其是在一個大家庭裡面,個中的辛酸更不在話下。猶記得閒話家常時母親時常告戒我們:錢賺多賺少沒關係,最希望的是我們每天過得平平安安就好。而今,連第五代都出生了。所以每次的這種場合最高興的人莫過她老人家了。所謂含飴弄孫、兒孫滿堂,莫過於此了。

  孩子長大,在不影響工作下,我加入了桃園縣文化局志願服務的工作,在我的生命軌跡裡又多了一項新體驗。

  古諺:一粒米飼百樣人,在服務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有穿背心的、穿拖鞋的,還好尚未發現有吃檳榔,簡直就將堂堂文化中心的表演舞台演藝廳,當成電影院 KTV,這也正好反應出一個地方民眾的文化水平。當然大多數的觀眾,還是具有文化素養的,印象中有一位老奶奶,約莫八、九十的年歲吧!行動不大方便,坐著輪椅每次都是由外傭推著進來,只要演藝廳有古典音樂會或是戲劇類的節目,都可看到她那瘦小又有氣質的身影,觀賞節目非常專注,尤其是古典音樂會時,更是如此。聽說,年輕時是個廣播電台播音員(中壢復興電台)有四個小孩均定居在國外一年難得回來一次,如今,獨留年老行動不便的她,每天相依為命的就是外傭,而時常到演藝廳看節目,可能就是她目前唯一的消遣吧!

  想當年她應該也是一個意氣風發的時代女性,有一份穩當又人人稱羨的工作,小孩也個個爭氣栽培到出國唸書甚至定居國外!

   幸福的定義因人而異,看到她想到我的母親,以晚年情境來做評斷,哪個是那幸福的母親呢?!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