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點"心"做烘焙

烘焙業 姜淑梅

  原本我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自從結束學生生涯後隨即投入職場,在15年裏只換過一個工作,自認穩定性極高的我,原以為我會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做到退休,但因本身工作是責任制的,常常為了完成工作而無法將小孩照顧好,為此,在兩年前我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轉職投入我長期以來的興趣 -- 烘焙。

  很不巧的,在我轉職烘焙業後半年,發生了中國毒奶--三聚氰胺事件,那時對整個烘焙界是很大的一個衝擊,又適逢自己創業初期,真的是一大考驗,但我告訴自己,不管成本多高,不管利潤多薄,我要對得起客人,更要對得起自己,黑心錢不能賺, 不該省的絕不能省,所以那個階段,在奶粉檢驗報告未正式出爐前,我一律使用"純鮮奶",以前,我只知道要腳踏實地的做生意,給客人最健康的食品,但我從未想過,我開一個小小的烘焙工作室,要如何做到節能減碳。

  最近,看了神氣家族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 其中有一段是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進行的有機實驗,提到了 "食物里程" 及使用在地食材的一個概念,讓我聯想到雖然我只是一間個人工作室,但我可以使用國產的原物料,減少食物的"碳足跡",也算是對這個地球善盡一份節能減碳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