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大家做

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局工程員 林順安

  來到一處陽光普照,真有?腳味的村莊,進入大門後在屏風走廊前,有一群虔誠信徒雙手合十齊誦供養歌後用午齋,這樣的情境是每一位參加者都發出好心好念,在為我們做一件好事,使每人心情都是放下無所求,有如靜心一分鐘,讓每一位好心好念有如蝴蝶般效應般,將好心好念傳遞到世界各地,讓遠方的另一頭,也能吸收到好心念能消災減難,異曲同工之妙,同時讓每一位參與者都永難忘。

  由於莊主談到草創的艱辛談,他用「吃苦當做吃補」的心情來鼓勵自己和同仁共同經營資源回收站。回想過去在路邊回收站的趣事時,大家從不懂、不尊重到大家無私到共同打拼,不管流汗或弄髒衣服或不小心割傷,種種點滴都讓自己得到快樂和歡喜是用錢買不到的,所以回想起來讓大家笑翻天,笑果十足。

  右側有一片綠油油的帶有一股清香懷念的菜園,充滿有原始清香的味道,在志工的用心照顧,讓四周的環境變得景色怡人,有機蔬菜的栽培成為大家共同分享。來到另一側舊穀倉前,有一醒目的標的物-風車,都是利用回收物打造而成的,而且,矗立在環保站前有一句鼓勵大家參訪人客要「勤儉春、做來囤」。

  後面一區左邊是芋頭園、右邊是地瓜園,其實講「芋仔番薯」是象徵族群融和,不分您我,和平相處,這就是互相尊重,社會就會很祥和!

  來到廚餘屋站經導覽解說廚餘製作的過程和方法,也經志工實際操作表演,就是把第一層放入廚餘,再加入菌種,一層一層加料,到桶子滿為止,蓋上沙網後讓它自然發酵,最後成為液肥和有機肥。廚餘經過加工後暫存在儲存區,待發酵完成後再分裝打包。也經過同好者真心導覽介紹回收再利用,「她講甲嘴角全波,阮聽甲滿心歡喜」,才有今天的甜美果實。

  有一位高齡95歲的阿嬤參訪者,突然間有一股能量讓她哈哈大笑,這麼有十足親和力她特別高興,且丹田有够力,發聲希望大家回去都能親身去做,同時祝福大家平安順心,希望下一次能大家見面。

  從做環保開始讓自己的心靈得到平衡,在外工作上也能四處與同業合作,每位與我做生意者都能開懷心情又賺錢。無形中將學習到融合運用到生活中,是讓我無法想到的好處,更加希望大家共同為咱大家生活環境盡一份心力,社會就減少一份髒亂,也讓地球喘一氣,同時讓大氣良好的細菌更多,而我們人類甚至萬物都能得到好心好念,將不好的氣或壞細菌改變為好細菌,造福更多的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