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店溪看環保

家管 于勝子

  現在世界的變化很大,天災人禍不斷。地球的暖化都是因為人類不斷的破壞環境,讓地球承受不了這麼大的破壞,而產生水災、火災、地震,造成人們家破人亡,使我們生活在恐懼之中。

  記得小時候,住在永和靠近中正橋新店溪家附近大都是農田居多,夏天和小朋友們在清澈的新店溪邊玩耍,捉魚、摸蛤蠣,帶回家吃,傍晚坐在門口納涼,看到滿天的蜻蜓在飛,在記憶中到處是蝴蝶、蝸牛、蚱蜢,隨便翻一個石頭下,滿滿是蚯蚓。曾幾何時,慢慢的,新店溪水變臭了,魚蝦沒了,蜻蜓、蝴蝶...等小動物昆蟲都不見了,是什麼原因讓它改變了?就是人類太不注意環境,只知道方便、舒服、而不知不覺的破壞了地球。

  所以我們大家要倡導愛護地球,工廠、家庭污水不再排入溪中,不要過度使用農藥,每一個人要先從自己做起,少吹冷氣,隨身攜帶環保餐具,塑膠袋重複使用,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做到,工廠老闆也都做到,相信挽救地球是有可能的,否則終會有一天,地球會崩潰,大家也會一起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