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化人權起因於種族歧見

威盛電子工程師 賈維中

  剛到美國時,由於在洛杉機留學,那裏的拉美裔移民多,身邊的朋友常常提醒我拉美裔多是非法移民,很多人沒有身份,開的車子也都沒有保險,因此辦理汽車保險時一定要多加對方無保理賠,這個觀念一直深植我心中。前幾個月,我在停車場和別的車發生碰撞,一看對方車主是拉美裔,心中就暗叫慘了,因為剛更新保險時並未加上無保理賠。當對方向我保證他有汽車保險卻又無法拿出證明時,更落實了我的懷疑,因而採取了種種的防範的措施,即使對方一直表達要趕著去工作,還是堅持對方要留下等警察做完調查。結果最後發現對方的確是有汽車保險的,也順利的完成了理賠。經過這件事讓我開始省思,不斷加深的成見,讓不同種族間的隔閡日漸增多,因而失去了彼此的信賴。如同九一一事件對阿拉伯裔的影響,使其在美國社會不斷接受到異樣的眼光,這對整個社會來說並不是一個良性的發展方向。

  最近的Arizona州新制定1070號州法也引發美國國內熱烈的討論,這個法律的源起主要是由於亞州鄰近墨西哥,眾多的非法移民使其居民認為非法移民是造成人口偷渡、毒品走私和綁架案件增多的主因。因此高達七成的居民同意通過了此一非常嚴苛的法令。而此法最受爭議之處在於該法規定凡是在亞利桑納州的非法移民,都屬犯下輕罪。警察將可盤查任何有非法移民嫌疑的人。這法條引起了種族偵防的疑慮,拉美裔體立刻發起抗議並指斥此法背了美國的立憲基礎。

  加州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Duncan Hunte表示,他將支持把非法移民在美國出生的子女遣送出境。另外在愛阿華州,一名爭取今年秋天國會選舉共和黨候選人提名的醫生呼籲,要在非法移民的身上安裝微晶片,以追查他們的行蹤。這些種種跡象顯示,人們很容易因為狹礙的成見而容忍苛法的產生,即便這些法律可能會侵害到少數人的人權,只要能維護社會上多數人的利益即可。這種多數侵害少數人權的例子可說是屢見不鮮。但是以暴制暴,以苛法來制暴也或許可以收到一時之效,但少數者的人權被侵害了,心中必定覺得不平,因而無法對社會產生認同,這終究會對社會的穩定性造成傷害。而這種偏執的法案也更容易讓種族之間的成見越是深植人心。

  在民主社會裏,讓多元化的意見能有機會發聲而引動社會產生自省,是免於社會傾向極端的方法。而更重要的是身為所謂主流意見的一方,必需心量放大,用心傾聽另一方的意見,不預設立場,不堅持已見,有過即改。在制訂法律的過程中,尤其需要慎重,不應該排除少數弱勢群體的意見,這才是維護社會良性發展,保障人權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