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草笠帽阿嬤的故事

家管 林鍾鳳

  我叫林鍾鳳,今年八十歲,想到過去,我在農村生活的日子,小時候生活困苦,雖然有讀點書,也很愛讀書,但因環境的問題,我的童年就是只是放學後就跟媽媽一起做草笠帽、也去磚仔窯做過、也去過剝花生,為了賺錢養家,都一直在做事,有時看到很多小孩都在大埕玩耍,我卻要一直在做編草笠帽的工作,以前自己只要可讀書,都會非常珍惜,記得我還考過第一名。

  小時候還有一件事,是讓我非常難忘的,因為家裡窮,在學校,有一位老師對我很好,有一天他告訴我,今天中午老師臨時要和人家吃中飯,這個便當給你吃,事後我才知道老師當天並沒有和人家吃飯,而是幫我準備一個便當,我知道了之後,我一直很感謝老師的愛,可是我卻一直找不到他,心裡常惦記著想跟老師說聲謝謝!這也是我小時候最難忘的一件事。

  因為環境,我都用認命的心情來面對自己,從小時候到結婚生子到現在,五個子女都長大成家立業,讓我放心,但老伴卻在兩年多前過世了,自己一直很傷心,走不出來,但子女很孝順。為了讓子女也能放心,我要要把過去的事放水流,從現在開始每天要開開心心,不要太操煩想很多。

  我真的比以前更開心健康了,子女、孫子都對我很好,我從一個認命窮困操勞的阿嬤,變成幸福快樂沒煩惱的阿嬤。我要告訴大家:我現在是快樂幸福的阿嬤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