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的能量

神岡戶政事務所職員 游寶華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這幅美麗的圖畫已經很少見到了。在都市的叢林裡,河有著多麼重要的功能啊!但為了交通便利,為了看起來美觀,河流成為了一個犧牲者,在天降甘霖之際,河流能盛起雨水,將多餘的水流向大海,在盛夏裡它更有著散熱的好功能,但是它現在幾乎被柏油給掩蓋了。在白天裡吸收了太陽的熱能,溫暖了大地,但在夜晚時分,大地的吐氣變慢了,這樣自然界的循環被破壞了,空氣中所排放的碳量幾乎揮之不去,天氣開始悶熱?更甚者,地底下更儲藏著大量的昆蟲,它們在地下大量的繁洐著下一代以及陰暗中致命的沼氣,河川掩蓋住是弊多於利?

  就如同人體的血管一樣,順暢則不痛,痛則不順?,土地越來越少,高樓林立,下雨時,雨水只能往水溝排解,但當水溝或溪流無法排解時,即造成水災,部份的天災也是由人禍造成,人類必須去承擔它。

  陽光、空氣、水是自然界的三大重要元素,當這三大元素,其中一項失去平衡甚至被破壞,人類的生存空間,同樣也遭受到威脅。  

  每當梅雨季節來襲時或風災,最令人擔心的是大量的河水無法宣洩,往往造成災害,關心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是居民的權利與義務。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先人的智慧再再的提醒後代的子民,人類在使用上天賜予的大地時,也應想想人們的居住環境,是否也應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