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從日常生活做起

家庭主婦家庭主婦 陳筠云

  看完那麼多專家學者的長篇大論,真懷疑有多少人能夠身體力行呢?大家都知道環保很重要,但通常看到文字那麼多就先刪除不看,更遑論身先士卒囉,所以我要以一個家庭主婦的角度,來教大家一個簡單又每天都可以做到的﹝連用法﹞。

  請放心!絕對不是什麼數學公式,也別出現那麼多問號,就是字面上的意義;連續使用。媽媽我就以條列式來做說明:

一、 面紙連用法

  這個每天大家都會用到,而且不可或缺的小東西,我們來看看能拯救多少樹木?

  早上刷完牙,我習慣抽張面紙擦乾嘴巴,接著對折擦乾牙刷,丟進垃圾桶前再順手擦一下洗臉台四周,這樣同一張紙是不是發揮三次功用。

  吃飯時也會用好幾張衛生紙吧!丟掉前可以擦擦碗盤的油漬、桌面的髒汙、地上的掉髮或屑屑,沒用的還可留給寵物擦呢!

二、 不用毛巾洗臉

  改用擦拭紙後真是太開心了,不僅衛生(毛巾容易滋生細菌)更成為萬用擦。洗完臉撕一張擦拭紙擦乾臉上水分,此時這張紙還是乾淨的,可以順手擦馬桶座或是流理臺,若不用還可以晾乾當擦手紙,隨時都可擦擦冰箱、櫥櫃、桌面,髒了還可以洗後重複使用,不像廚房紙巾一碰水就爛掉,最後要丟棄前還可擦擦寵物便盆…….您說是不是萬用紙。

三、 省水連用法

  家中裝設逆滲透等淨水器,要用一杯水得排掉三五杯水,是不是太浪費了?沒錯,當然要留下來洗菜、澆花或沖馬桶。而且我們要沖馬桶之前,會先問有沒有人要尿尿?通常不會尿一次就沖水,家中兩三人可集中大約同一時段尿完再沖水。

  洗澡也是,冬天或天氣冷,沒出門就不必天天洗澡。尤其是冬天更要接著洗,才不會浪費瓦斯跟水,我們會把前面的冷水用來洗內衣褲,洗完剛好熱水來了,一點都沒浪費水資源。

四、 冰箱連用法

  通常要開冰箱會問:有沒有人要順便拿什麼東西出來?放進去也是一樣,不急著冰的東西,可以先放旁邊,等下一次開冰箱時順手收進去。

五、 瓦斯節用法

  像是蒸飯、蒸饅頭之類的東西,我會大火蒸開約一分鐘就關火用悶的,如此不但可節省瓦斯,還可讓食物繼續保溫更滲透。

六、 雨天接水法

  下雨天我會出動兩個超大盆子接雨水,尤其夏天下雨我最開心了,不但可以不必澆花,接下來的雨水可讓植物長得更好。颱風或豪大雨時,更可趁機清洗院子並沖洗落地玻璃,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下大雨開車出門還可順便洗車,回來趁車身尚濕立刻用布(或集中留下來的擦拭紙)擦乾,等於免費洗車一次,我的車已開六年還是跟新車一樣。

七、 陽光風乾除濕法

  精明的媽媽都懂得挑有陽光的日子洗衣服,免費的陽光殺菌除臭省掉烘乾機。好天氣當然要把窗戶都打開對流,室內所有門、簾也都開著,讓衣櫥、廁所通風除濕。

  晚上洗完澡就把浴簾攤開晾乾,內衣褲掛在窗口(沒人看到的那面),早上起
來浴室就乾了,黴菌別想待在我家。

  我選擇三面採光的房子,白天都不需要開燈,夏天有風的時候開窗連風扇都 不必開呢!

八、 簡易植栽法

  我住頂樓夏天很熱,喜歡拈花惹草剛好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又可種些簡單的蔬菜,像是地瓜葉、紅鳳菜、蔥、芹菜、蒜苗…..都可阡插或切下的根頭,插入盆栽土中就活,自己種的就不必擔心有農藥的問題了吧!

九、 陽光加溫法

  夏天陽光很強,不僅可利用來曬被、做食物,還可拿來做優格喔!早餐開冰箱就把牛奶倒出來,等它慢慢接近室溫太陽也曬到玻璃屋了,將優格菌倒入牛奶中,攪勻加蓋就可拿去玻璃屋曬太陽了,傍晚太陽下山就做好了,放進冰箱隔天早餐就有水果優格吃了。

十、 花錢改善法

  前面九點都是免費舉手之勞,當然您若經濟狀況允許,也可花錢加裝省水裝置、太陽能板、節能家電……

  或許有人會說太節省了是不是有點小氣,那是因為您不知道單親家庭的辛苦,若是大家都能像我一樣,盡一己之力少吃點肉、珍惜資源不浪費,就算一生能保存一座森林,也算是對環保略盡棉薄之力了。

  省荷包又能做環保,何樂而不為呢?快邀大家一起來身體力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