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

高雄工業技術學院退休教師 王麗月
  前陣子,上台北看到外甥女欣薇與她小女兒的互動,等待小孩表達的態度與欣賞孩子的眼神,我知道她的小孩必定是有自信與充滿創意的。父母陪伴小孩的品質,其實不在於外在的給予,而是心神交會間那彼此情感的交流。

  最近,常常會想起兒子小時候,我帶著他去嘉義家附近的小學或高雄舊家的幼稚園玩,就我們兩個。那時他爸爸忙著教補習班,所以,腦子中就是我們母子倆,似乎是相依為命。那天還和先生分享這種感覺,會覺得和兒子的感情似乎要比和女兒更深更久,想來那是必然的了,畢竟比女兒多了幾年單獨相處的機會,現在兒子在麻省理工學院念博士班,而我偶爾還去瞄了一下那間小學呢!

  每當想起他第一次學游泳(在高雄工專),明明不夠高還是墊著腳跟,一跳一跳的努力的和其他小朋友手拉手,由游泳池的一方走向另一方,上岸後反覆再來的樣子,多麼認真、多麼勇敢,那時的我好感動,也好崇拜。那時的我好放心,覺得兒子這麼的勇敢、努力、認真,將來一定會有好表現的。小一時,一次帶他去滑草,雖然感冒而且還是第一次滑,卻滑得非常好,簡直是我心中的偶像呢!還有他小二時有一次得第二名,為了給媽媽驚喜,從家門口→門→地上分別貼上指標引導媽媽去看結果,多麼神奇有創意的孩子!那就是我的兒子!

   一直以來,我以欣賞的眼光看著兒子成長(雖然偶而還是在不小心的狀況下處罰了他),而他也真的表現得很棒,一路雄中,台大電機,台大電機所,到現在的麻省理工博士研究,我們著實以他為榮。但愈成長他將碰到的問題及抉擇一定會愈艱難,所以,一再鼓勵他一定要有更多的智慧及能量來解決,所以必定需不斷的充實自己(如多看一些書、多觀察學習別人的處事方式........),當達到至高點時也才能站得更穩、更踏實。

   父母的以身作則也是重要的。因為我們的善良、對人的真誠與熱情,孩子從小耳濡目染,也必定會有這方面的特質。我欣賞我的孩子,不是因為他一路上的成就,而是我相信一路相伴的欣賞與鼓勵,讓我的孩子有著現在的傑出表現。

  欣賞孩子吧!因為你的欣賞,他將更加令人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