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與尊重善待老年人

家管 高素鑾

  我是一位年近70的家庭主婦,在我的生活經驗裡有一個很深刻的感受, 就是老人家的想法需要多跟家人分享與溝通,後輩年輕人也須多用一點心去關心老人家的想法。在我們那個年代,生活上是沒有自我的,處處受限於傳統,也隨時需要自我犧牲完成長輩的想法,縱使是百般不願,往往需要隱忍內心的不滿與痛苦。現在,時代改變了,後輩思想隨著時代前進,若要我們這些老人的想法也能與年輕人同一步調,說實在還是有些困難。 像這樣傳統與現代的衝突,在日常生活上顯而易見的。

  就拿我們社區裡一戶人家,老夫婦攜手燒碳自殺身亡,原因說是老夫婦不滿獨子與媳婦不生孩子為他們傳宗接代,憤而絕望自殘! 我們這些老鄰居為這事件除了傷心與不捨外,也感嘆為何這對老夫婦的5個女兒沒能適時關心這對老夫婦的心情呢? 這家族的親情與溝通為什麼這樣薄弱呢? 而老夫婦又怎麼這樣想不開呢?

  雖然說,家家本有難念的經,有些事實在不是旁人可以介入的。 但是老人家的心事,也需要主動適時找人傾訴,絕對不要關起自己的心門呀! 其實,也可以透過宗教找到心靈的解脫。過去的時代,大家都能辛苦走過來,到現在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呢?

  子女有反哺父母的責任,即使是現代社會也不會改變的,這就是倫理。若是年輕人有較前衛的思想足以牽動到家中長輩的傳統觀念,那麼一定要透過理性的溝通與尊重,以能達到彼此的理解與體諒。年輕人萬不可因為長輩年紀大了,就漠視老人家的想法而一意孤行,任性而為,做出不尊重對方而不可收拾的遺憾,能成為一家人因為緣份特別深,做子女的請用愛與尊重善待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