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才有生機

熊威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部課長兼商二部採購 許文桐
  我從事零售服務業(超級市場)近26年,所遇見的人、事、物..等,千奇百樣、無奇不有、世代的進步、社會型態的轉變,更造成現今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

  每個人工作賺錢不就是為了生活養家糊口,而人與人相處在於相互尊重、信任與和睦相處。然而現今社會裡表現出奇特的現象,不論自己是對是錯、有理沒理、開口就是要先壓制對方,總是說別人的錯、說別人不是,而不會先去檢討反省自己,為了自己的利益、權貴不惜一切手段。相形之下相互的猜忌利用自然形成各種負面亂象,這豈不是企業、社會、國家之不幸嗎!

  而一些主管都喜歡挑選自己滿意的部屬,不滿意的部屬則再三刁難、排擠,或要求將其調離...等手段。如此心態,哪來的進步與向心力,社會如何能有祥和之氣、人與人的相互尊重都沒有,這可說是人的基本人權遭破壞。

  進入這家超市不到2年,即升任店長一職並調派其中一家分店,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更不用說每個員工大多比我資深,可說是一大考驗。而我相信人與人在一起即是有緣,要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天生我才必又用、每個人都有其優點,適才適用。

  在這分店任店長一年期間後,再次被升任營運部主管一職,負責掌管所有分店的職務,曾有幾位上級長官詢問我,一些難搞定的同仁為何都和你相處的很好,大家都能相互幫忙,業績與人時效益也讓公司相當滿意,是何緣故。

  人權不就是中庸之道,和平共處、相互扶持,自然而然它會影響周遭萬事萬物,散發出祥和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