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就在行走中

自然美民權店負責人 朱淑麗

  對於每天通勤的人來說,上下班的交通狀況是最好觀察一個國家是否尊重行人路權的時候。記得有次上班時,看到一位老太太正要過斑馬線,雖然當時是綠燈,人與右轉車可同時而行,然我卻看到汽車與機車不但爭先搶道而過,而且完全無視於老太太行走的安全性,在車潮不斷情況下,老太太走至一半突然腿軟而跪坐於路中,我見狀立即上前攙扶,並將其帶過馬路,見她驚魂未定的模樣,我安撫了一下她的情緒,她才向我娓娓道來她的恐懼。

  老太太長年居住在國外,她一直說在台灣她不會過馬路,因為行人的行走權利及安全並不受到重視,汽車駕駛及機車騎士們似乎只關注於自己能快速的到達目的,而根本忽視,甚至漠視行人的權益。她也告訴我她在國外的實際經驗,絕對不會發生和行人爭道的情況,每一位行人路權都受到尊重的,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權都應受到最高的尊重。

  聽完她的分享,也讓我回想起當初父親和奶奶的過世,都是因為未成年無照駕駛,發生車禍的關係,造成家人心中永無彌補的遺憾。在今日的台灣還在為死刑的廢除與否引發廣大討論的同時,其實更重大的議題討論應是每個人對「尊重生命」這樣觀念的認知及體悟,及要如何實踐此目標的具體做法。否則再多的嚴刑峻罰、再多的賠償道歉,都不如每個人對生命價值的尊重,對他人生存權利維護來的有意義。

  行的安全或許只是一件小事,然當因為尊重觀念的缺乏,對生命權的輕忽以致造成的遺憾,這樣的傷痛是不是能在預防措施上多所落實即能避免。行人的路權也是人權的一種,台灣在人權議題上的焦點除了司法之外,其實還有更多人權的加強空間,它其實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中。台灣人權的腳步也在「行走」中,更多人的重視,更多人的參與,人權的腳步會邁的更大,更安全,也更能保障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