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照天理,天沒照甲子

農會農夫 周初枝
  小時候家境不好,因此我沒唸過什麼書,家裡是種田的,所以很小就會到田裡去幫忙務農,也讓我體會到當農夫的辛苦,縱使人家都說『吃一行,怨一行。』但是因為這塊田地,也讓我養活一家人,還撫養五個小孩長大成人,該是要有惜福感恩的心!

   現在的小孩都太好命了,這個不吃、那個不吃,這個不好吃、那個不好吃,然後就是剩下一大堆等著丟掉,看在心裡真的是很心疼!小時候沒得吃,所以我都很珍惜糧食,珍惜可以吃的食物,從來都不會浪費、隨便就丟掉不吃的食物;更何況我們那時候有養豬,吃剩的或是真的放到快壞掉的,都還有豬隻可以回收掉,就食物而言,幾乎是沒什麼可以好浪費的!那像現在很多人都是直接把不吃的倒到垃圾桶裡丟掉,真正是造孽啊!

   還有的是現在很多食物都標榜著「有機」,真正是「有機」嗎?真的是讓人很懷疑!像我自己種的蔬菜最安全啦!縱使偶爾灑點農藥,也都一定是過了安全期,我也常常使用剝下來的菜葉當成肥料,還是「天然耶尚好!」現在也都不用化學肥料了,我覺得真的是傷害大地很多了!

   像我的媳婦常常都在說她的那一張嘴都被我給養壞了!因為我種的菜既安全又好吃啦!像她在外頭吃自助餐、買菜啦,哪有我的菜嫩、新鮮,當然是吃不慣外頭買的菜、還是自助餐的菜。孫子也是一樣,常常都是一大盤的青菜幾個人就吃光光!這是只有在我們家才會發生的,像那一大盤的菜,在外面吃自助餐還是包便當,可能都是給二、三十人的份。當然啦,嘴巴都被我給養壞了!哈哈! 像現在看到電視上常常都在播環境被破壞、暖化、冰山融化」火山爆發...真的是很恐怖啊!想起我們小時候,真正是河裡面隨便抓就有餘可以吃,水都很乾淨,那像現在的水都是臭的!更別說要有小蝦小魚了!真正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我們小時候那樣子的好環境、好山又有好水?

   俗語說:「人無照天理,天沒照甲子。」(台語)我看就是這樣子,像現在不管是梅雨季、還是做颱風,還是天候狀況都變的很奇怪!今天大太陽,曬的都快中暑了,明天又是冷的要穿大棉襖,不是只有秋老虎,連「冬老虎」都很多耶!老天爺已經沒有依照祂該走的、該運行的路在走,反觀回來就是因為我們人類做事情都沒有照天理、沒有照良心在做,難怪天公伯仔要生氣!天氣變的那麼奇怪,都是老天爺在警告我們,真希望大家都能夠聽的進去是!不然,以後的日子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