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的責任

台南市智障者福利家長協進會理事長 王淑娥
  人民、主權、政府、領土,構成國家的四個要素。然而,我們人類雖各自身處不同的國家,但同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且適逢台灣世界公民日九週年的前夕,讓我們共同重視人類在扮演世界公民的角色中,究竟有哪些責任以及義務。

  近幾年來,我們似乎感受到人和人之間的互動中彷彿少了些什麼,科技、資訊的迅速擴張看似解決了許多自古陳舊已久的問題,也間接帶領著人類生活往另一個全新的、更便利、前所未見的里程碑。當從傳統書信的人力傳遞進化到如今無線網際網路的通訊技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看似大大的縮短了,但為何仍讓人有咫尺天涯之感?當漸漸的高樓大廈取代了平房土厝,現代化的社會人人看似豐衣足食的背後,社會上卻隱藏著更大的貧富差距?我想,文明的進化本身並沒有錯誤,但我們是否考慮到,當全球科技不斷帶領著人類生活品質進步的同時,我們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我們是否具備好了足夠的素養和嶄新的想法來準備迎接這個跨時代的來臨?也許答案是否定的,首先、正因為我們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去面對當時代變遷下所產生而累積大量財富時,我們該如何去學會「尊重」,我們必須了解,當時代變遷的同時必然會有得有失,而無論得失,我們都不該忘記「以人為本」的基本精神,尊重別人、尊重自己、也尊重致使我們成功的點點滴滴。

  其次,我們必須了解法律的功能以及存在的必要性,當全球科技的進化已經超越了我們所能想像的社會現況,很多不可預期的狀況對我們既有的法律來說,或許已經失去了原有的功能。因此,我們必須積極去了解並針對已產生之現況,在基於相互尊重立場下共同協商制定相關的法律,並讓大眾清楚了解其制定的必要性及功能,以期待在一個依法有序的社會制度下,能讓法律在符合社會現況及彼此尊重的原則中,為所有人民所共同遵守,發揮最大的功能。

  再者,國家社會福利的好壞會直接的影響到人民生活的品質,而社會福利的來源便來自於國家的整體稅收,我們必須清楚的了解納稅的意義並遵照應盡的義務完成納稅的動作,而國家的稅收情形也應在公開的情形下讓民眾了解每一筆財政支出皆是符合「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進行妥善的運用,且應詳細的針對個人所得的差異訂定出各不同階層所應繳納之稅賦額度,以符合公平的原則,確保稅收足以維持國家整體財政收支,並顧及到為國家盡義務的每一份子。

  最後,提到了環境問題,科技提升了生活品質,卻同時造成的汙染也讓我們陷於危機當中,而近年來,來自各個不同國家,卻同樣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我們也發現並積極為這唯一的地球尋求治療之道。我們知道,已經造成的傷害是無法挽回的,我們應該做的是積極的去避免環境污染的情況繼續惡化,能源的過度開發、工業的持續擴張都是造成破壞的元兇,種種的問題都是這個時代所帶給我們不得不去正視並積極尋求解決之道的問題。時代不停的隨著科技的腳步前進,我們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道德、法律、環境保護」是我們若想跟隨著時代的腳步,必須刻不容緩的去學習、討論、付諸行動的目標。願我們共同努力,一同為這個世界盡我們應盡的心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