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家是地球

藝易設計專業工作坊設計師 李永祥

  據科學界的研究地球是一個有生命的有機體,植物、動物、含生物、土壤、水、陽光等都是這個地球上生物鏈的一環。而我們人也是地球上的其中一樣有生命的動物,所以我們人類是需要依靠地球而生存,而非主宰地球。

  現在科技進步進入一個電腦及文明的時代,我們人類的心靈有進步嗎?看看林地的砍伐所造成的土石流,每天為了方便製造出的垃圾山,海洋魚群的捕殺造成漁獲大量減少及生態的破壞,礦藏的挖掘造成山坡地的破壞及水土保持,大量的用電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而造成全球暖化.........等。放眼看去人類為了更好的生活(賺錢、享受...),好像其他事情都不關自己的事。

  現在大自然的反撲各地天災地變不斷,如暴雨、水災、土石流、地震、乾旱、超強颱風、超強颶風......等。這些都是我們平常所可以知道的訊息,跟我們無關嗎?是不是人們造成的?答案已經很肯定了。人為的生態破壞是為了滿足人類的需求及主宰地球的慾望,但是破壞生態讓大自然的反撲遭殃的是整個地球的環境而不是只有人類,我們是否應該省思科技的進步伴隨心靈的成長是更重要的內在環境(心境與心淨)。

  外在環境我們隨時可以知道訊息,內在環境存在於自己的良心層面,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去想該如何保護環境,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家"地球",這也是善盡每一個"世界公民"的責任與義務。在這個因人為破壞而危及存亡的開端,應呼籲每個世界公民一起響應,一起從心靈環保(內在環境)開始,好好的從自身做起,善盡一個世界公民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