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的選擇

逸楓實業社負責人 周榮新

  我與妻子共同經營美術工藝材料社,育有兩女一男,因為生活的忙碌,起初管教孩子的方式,是跟上一代父母親思想觀念一樣「打」,能有快速的成效,小孩不打不成器,仗著天下父母心得起的期許枷鎖,令孩子總是避開我的視線為妙,為了子女管教的問題,夫妻也常常鬧得很不愉快。

  由於時代的背景差異自然形成代溝,一心只為他們好,孩子為什麼感受不到我們的心意?為了讓女兒的成績能名列前茅,未來有個好的出入,只好採取激烈的方式「打」,但打在兒身痛在我心,苦了自己也苦了孩子,連帶的連孩子也受到莫須有的委屈,記得有回為了女兒的成績,還故意打在小腿明顯之處,因為同學嘲笑,而警惕自己讓自己的成績更進步。

  透過學習,讓我省思到親子間的相處模式也要跟著調整,他雖是我的孩子但不是我的財產,父母親也要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不應該用粗魯的方式管教孩子,而是要靜下心來,聽聽孩子們的想法,尊重他們的選擇,適度的給予開導,才不致於常常把家裡的氣氛弄得很緊張,所謂家和萬世興,人和萬事成,經過自我的調整與修改,孩子們也懂得自我管理,也會做志工回饋社會,他們的成就已不在我之下,還真是意外的收穫。

  學會改變自己,尊重別人,別人自然會尊重我們,願全天下的所有人都能和諧共處,在充滿愛與和平的環境中茁壯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