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話

聯合國NGO台灣總會志工 蘇芝慧

「阿嬤,我也要吃豬油拌飯」小女孩用渴望的眼神對著阿嬤說。
「死查某鬼ㄚ,吃什麼豬油拌飯,沒有」阿嬤很兇的回答。
「可是哥哥為什麼能吃」女孩失望的看著阿嬤。
阿嬤嫌惡的回應著「誰教妳生成女孩,賠錢貨一個」。

   民國四十、五十年代的台灣,正是父權時代,重男輕女的觀念一直存在社會中,很難改變。當時女人的任務是為男人傳宗接代,所以在家庭及社會中往往被輕視。而我們家中就有四位千金,雖然在我奶奶眼中都是賠錢貨,但是我的父親卻視我們為心肝寶貝。有爸爸在時,我們與哥哥的地位是平等的,得以享有公平待遇。

  在那古老的年代,我們明理的父親就懂得尊重孩子,不以學業成績框住孩子的理想,完全尊重孩子的選擇。但卻常常提醒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父親教導我們與人相處最好的方法就是尊重對方,凡事以對方的立場想,就不容易產生誤會。

  記得國中時,父親常為鄰居的婆媳問題當和事佬。回家後,就語重心長的交待我們四個女兒。說道:以後妳們結婚後要將公婆視為親生父母,因為妳們與公婆的緣分比娘家父母更深,與我們可能只相處二、三十年,但與公婆可能得相處半世紀。所以要用感恩及尊重的心互相對待,就不會有婆媳問題了。

  如今父親已往生三十年了,但是因他諄諄的教誨一直深植在我心中,也因此讓我的家庭能至今圓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