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生命也值得珍惜

家庭主婦 吳蔡月

  我是一個七十歲的快樂家庭主婦,我的生活很簡單,每天帶小孫女讓我心不老,每天做三餐讓我樂在其中,覺得自己寶刀未老。

  提到做菜,我可是有六十幾年的老經驗,小就是住在海邊的漁村,海味料理可說是我最拿手的料理,像紅燒鯽魚、滷花枝、蝦仁羹、炒蛤蜊、豆豉蚵.......等,其中紅燒鯽魚要好吃就一定得用活鯽魚,常放到鍋裡煮時還會跳,以前煮這道魚時不會有甚麼特別感受,但有一次買蛤蜊回家,因為要讓它吐沙才能下鍋炒,在等待它吐沙的過程中,看見他們一個個從殼裡伸出小嘴努力將沙子往外吐,那模樣真是可愛喔!那一餐手拿鍋鏟一邊炒蛤蜊的同時,我也下定決心以後不再買蛤蜊、吃蛤蜊了,就連活魚、活蝦、活蟹也都不買了,因為我不忍心.........

  其實從少女時我就開始吃早齋,數十年如一日,從沒間斷過,可因為家庭的關係一直沒有吃素,現在我吃十日齋,同住的家人也和我一起吃,吃肉也吃得很少了。我知道現在吃素養生的人越來越多,我想吃素除了讓自己健康外,也對生命多了一份珍惜。而且聽說有人在提倡一週一天不吃肉來愛地球,我覺得能吃素也是一種對地球友善的行動,因為我們的環境真的越來越不好,也許對有些人來說吃素不容易,但是如果能儘量少吃肉也是很好的呀!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