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地球 保障安全 重視健康

澹寧書法學會諮詣委員 孫紹誠

「維護地球」、「保障安全」、「重視健康」謹以此之主題表述個人心聲並盡一點棉薄與淺見如后:

一、 維護地球:

  地球是人類共有的資產,也是共存共生的所在,必須維護她的安全,人類才能安居,君不見近期〈最近幾年〉全世界發生的變化實在太大,衝擊太猛,頗有世界末日將臨的感受!如某地山崩地裂、某地海嘯洪流,某地颱風肆虐,某地地震山搖,某地大旱大澇,某地......,不勝枚舉,實在可怕,究其原因,因氣候變化異常,何以異常?由於人類違反大自然、過度開發、過度享受,〈如美國所用之地球資源即為他國之數倍〉,引起大地的反撲,引起氣候的異常,而造成重大傷亡之天災人禍。
茲提出幾點建議如后:

1. 建立嚴格國際公法,實施節能減碳。
2. 嚴格限制過度開發〈濫墾濫伐亂建〉與天爭地。
3. 汽車盡量使用電氣化,已達節能減碳之目的。
4. 研究海水淡化,以補救缺水大旱問題。
5. 節約能源,由現有每年實施一次停電一小時的措施,改為每月實施一次,(醫院及高科電力系統免之)
6. 全部將現有照明設備更換用節源電力系統(燈泡)

二、 保障安全:

  地球上除了天災就是人禍了,國與國之間,黨與黨之間,人與人之間充滿了仇恨,終日殺殺打打,撕裂感情,創造事端,或引發爆炸事件,或尋仇報復,強盜橫行,或撻伐戰亂,或對抗事爭,(如最近泰國紅衫軍,南北韓等)仇恨戰亂,永無寧日!
茲提出幾點建議如后:
1. 世界公民轉動好念、轉動世界的心量,從自己落實做起。
2. 以宗教的力量淨化人心。
3. 以道德的力量感化人心。
4. 以教育的力量教化人心。
5. 以制約的力量打擊不法。

三、 重視健康:

  人生天地間,健康最為先,沒有健康即無健全的事業,完美的人生,為何講求健康,重視健康,茲有以下幾點建議:

1. 生活要正常2.作息要規律3.飲食要節制4.應酬要簡化5.理智要清晰6.運動要適量7.慾望要單純8.理想要正常

  時時檢討,日日檢查達到每日三省吾身的要求,勿形成口號,則必有所成焉。以上三點只是生活中的體認,實踐中的規範,經驗中的實現,就事論事,實踐力行,則利人利己,終無所憾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廿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