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人權

中平國中學生 林承建

  早期,性別方面,許多長輩重男輕女,不尊重女性的人權,包括投票權、工作權等不平等的權利;宗教方面,因不互相尊重而引發無數場戰爭,每個宗教都有其特色、優點,應互相尊重與欣賞;種族與國家方面,常常因為膚色或國家不同互相歧視,造成很多戰爭。人與人之間能夠不分種族、宗教、性別,互相尊重,就可使和平環繞在我們周圍。

  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教育孩子尊重的重要,從小建立起尊重的觀念,職場上的人也應該互相尊重,不要因個人利益而不尊重人權,身為學生的我,在班上同學有時會討厭某位同學,可能是那位同學的行為或風格等使同學們排斥他,很多過錯怪罪到他身上,有時還會有言語上的攻擊,惡性循環,讓他更被大家討厭,嚴重損害到他的人權及對他的不尊重,同學們應互相學習,包容與尊重同學的缺點。

   若每個人在生活中都確實做到互相尊重,上述的情形及很多社會發生的案件就可以全部免除了,人只要不因個人的好處,而危害他人的人權,互相合作與尊重,世界就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