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人權

國立台灣師大附中學生高二 劉其峰
  早上7點半學校的鐘聲總是準時響起,糾察隊和教官依著學校的規定時間,將每個遲到的同學登記下來,而教室裡,正發下早自習要考的考卷,所有的人都是帶著黑眼圈,拖著昨晚2點才K完的書,因為補習班9點半才放人,大家都疲累的昏昏欲睡,卻早已習以為常。

  下午五點整,鐘聲響起,是該放學回家的時間,而大家的話題卻是”欸欸!等等要補習嗎?要不要一起走”,到達南陽街最快五點半,遲點或許是6點,看到的是,琳瑯滿目的小吃店,有座位,卻捨不得坐下來,因為,補習班是6點20開始,邊聽著老師上課,邊吃著晚餐,一不小心講義便油膩膩的,還要小心不要弄到隔壁的同學,因為補習班的位子只夠妳讓你放一隻手臂來抄筆記,9點半老師步出教室,學生魚貫的走出,到家10點多,洗完澡,不是去向周公報到,是向孔老夫子學習,因為明天早自習還要考,2點實在累壞了,只好就寢。這是高中生的一天,這是台灣學生的一天。

   有發現異樣嗎?是的,沒錯。放鬆休息在哪裡?社團充實人生經驗在哪裡?難道我們是由國英數組成的?為什麼日本可以3點放學?為什麼歐美可以2點放學?為什麼他們可以選修讀書以外的科目來了解自己志向?而我們卻只能分成1、2、3、4類組?我們不是數字,我們不是大人,我們不會被固定,只有你們大人會被固定,而有一天,我們會變得不願給自己的下一代一點憧憬的希望,不願給我們一點期待,只要我們沉浸在讀書的科目中,你們一直說國中要考高中不要玩,高中要考大學不要玩,大學要出社會了要好好讀,那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真正的充實自己的經驗、稍為追逐那微不足道的夢想,這造成了什麼效果?國中高中奧林匹亞一直金牌銀牌一直拿,上了大學卻玩到被二一,意義在哪?這就好像我們的少棒拿威廉玻特盃冠軍,成棒卻在奧運上輸給中國,我很納悶為什麼高中國中國小被我們恥笑數學爛的美國,在大學的成就上卻超越了我們,也許是為了讓我們都有一定的數學能力,但為什麼就是不能讓出一點時間給我們放鬆,傳統觀念吧我想。

   我也想知道我的興趣和志向,我也希望我能夠選修個幾堂課讓我可以確立我的目標,而不是盯著國英數讓自己頭昏腦脹的,我高二了,再8個月就學測了,而我還不確定我的目標在哪裡,我還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現在想考土木,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喜歡,還是只是自以為的喜歡,等到真的上了卻發現和自己的興趣不合,我不清楚卻又無奈自己無力改變現狀,希望之後能夠改變。

   身為一個小小的高中生,能做的也不多,我們也只能跟著大人的步伐,我只希望我們以後有足夠的時間好好休息,還有更多的機會充實我們自我,實現自我,在這唯一可以做夢的年紀,做個小夢,不為過吧,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