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了水 再多的ECFA也救不了經濟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鄉土關懷組組長 湯茂竹

  筆者日前車過林邊東港,八八水災後的飄流木仍堆積如山,但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的土石淤積更令人瞠目結舌。河山變色,一至於此。

  水的治理,從來就是中國歷史上的大事。大禹治水十三年,德被四方,厥有天下;推至春秋戰國,人口劇增,一條黃河的治理已不是一國一城可以獨善的,也因此造就秦始皇統一中國的契機;萬里長城更是依著15吋等雨線所建造的。歷來,水治理得不好,國將不國,黃巢之亂,李自成之亂可為殷鑒。

  台灣,位在一個極度不穩定的地理環境中,變動的地理造就了高山、急流、海洋、多樣的氣候與世界上屬一屬二的生態寶島。先人何其有幸,蓽路藍縷、以啟山林,但是經過多年的開發,這塊土地已經枯竭,過去的青蒼蓊鬱,一次次被土石所掩埋,看到貴報乾涸的曾文水庫照片,台灣再不痛下決心治水,何以國為。

  然,今日台灣治水牽涉重大,地理上已非一縣一市可單獨為之的,近二三十年來台灣的耗水工業大興,每每缺水期要休耕農田輸水救工業,農田的休耕、農地面積大量流失,間接影響夏季午後西北雨的落雨量,更惡化了供水量的問題。而台灣的水資源規劃計畫是十年前的事了,早已不能體現現時甚至二十年後台灣的用水需求,乾涸的水庫即為一例。根本解決水的問題更牽涉到國土整體規劃,原住民生存權的問題,絕不只是增高水庫壩頂一公尺兩公尺,讓水庫淤泥成了另一個黃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事,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現在不做將來就要後悔的事,我們呼籲政府必須立即召開水資源規劃的國家級會議,整合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的力量一起來解決。

  水清是不分藍綠的,沒有了水,再多的ECFA也救不了經濟。年底正是國中小學畢業旅行的季節,除了遊樂場,也讓孩子到曾文水庫去看看,孩子驚悚的臉會告訴大人們該怎樣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