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慢性病患者的心聲

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張士杰

  先祖和大多數的臺灣先民一樣,約三百多年前,從福建冒險橫渡臺灣海峽的"黑水溝",來到了有"福爾摩沙"之稱的寶島臺灣,歷代辛勤開墾,落地生根,可謂篳路藍縷。臺灣歷經西班牙,荷蘭,鄭氏王朝等的統治,中日甲午戰後,清廷將臺灣割讓給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聯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指定中國戰區統帥蔣介石將軍接收臺灣,造成國民黨政權在臺灣執政迄今約60多年。

上述亦可視為臺灣四百年來的簡史,個人試略分析如下:

1.西,荷,日基本上都視臺灣為殖民地,但日本佔據臺灣五十年,對臺灣的建設和現代化有一定程度的貢獻,唯其前提與目的是要將臺灣人皇民化後,將臺灣作為其南進基地。

2.鄭氏第一代雖為海盜之子,但對經營臺灣似有其決心,只是第二、三代不堪重任,難逃被叛將所誤而潰敗,而拱手將臺灣交給清國。

3.清廷先是視臺灣為"化外之民,蠻荒之地",直到沈葆楨,劉銘傳當巡撫時,始對臺灣有所重視,但因清廷腐敗導致臺灣淪為日本之殖民地。

4.戰後蔣公依麥帥指定派員接收臺灣後,所用非人,任命陳儀為臺灣行政長官,他來臺灣後,以戰勝者姿態施政不當,引發民怨,導致發生迄今仍難以完全撫平的"二二八事件",全臺菁英很多被下獄或處決,還有人到現在仍下落不明,經濟上的措施更達崩盤地步,通貨膨脹嚴重到以舊臺幣四萬元換一元新臺幣,試想你如果借入四萬元,還款時只需付一元,對方會做何感想?倒閉風更瀰漫全臺,物資又缺乏,人民痛苦離分,這是什麼樣的世界?陳氏後來調任浙江省主席又因通敵被押到臺灣處決,我那時是個小學生,看到報上刊登的照片,內心激蕩不已。

5. 蔣公自大陸撤退來臺灣後不久,即恢復視事並宣布戒嚴,禁止人民辦報及組黨,雖實行地方自治,但一般反對勢力仍認為他是施行白色恐怖的獨裁者,並培養經國先生為其繼任人。也認為他(經國先生)是其負起各項政策的實際策劃及執行者。但個人覺得他比父親高明太多了,終年穿一件夾克走遍臺灣的每一個角落。與各地相親搏感情,做朋友,展現親民愛民的作風,我的大姊夫是個敦厚的鄉下人。也這樣稱讚他,中橫興建時,翻山越嶺與榮民同甘共苦。還說他也是臺灣人。推動中山等高等十大建設時說:"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帶動臺灣經濟起飛。繼任總統後,雖仍遭質疑白色恐怖依舊。但他卻在民意壓力下宣布解除戒備,並繼續推動本土化重用臺籍人士,李前總統就是經國學校畢業的。同時宣稱"今後不會有蔣家人擔任總統"。

6. 經國先生辭世後。兩蔣時代正式落幕,由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先生繼任,他是第一位臺籍總統,也是兼任國民黨主席,國民黨家大業大,可以說李前總統當時背負 着國民黨包袱也是毋庸置疑的事實,不過,他仍致力國家民主化,讓臺灣擠入自由民主國家之林,1996年,獲選為首任直接民選總統,2000年卸任,第一次政黨輪替,將政權和平交給民進黨的陳水扁先生,榮獲"民主先生"尊稱,因為在他主政12年內諸多改革讓人民享有更多的人權。

7. 陳水扁先生號稱"臺灣之子"。2000年因國民黨分裂與興票案之賜,僥倖當選為總統,民進黨取得首次政黨輪替。連任時有人說是兩顆子彈的幫助,鬧得滿城風雨。他一定決心有所作為,只是既屬少數總統,國會亦未過半,非黨籍政務官及大多數事務官系統長期受藍營孕育,牽制難免等等,終致難以施展,更談不上所謂的轉形正義,後期又被控涉及多項弊案,官司纏身,已被羈押看守所逾六百天。真是高處不勝寒,政治不能碰。

8. 人類社會存在許多難以解釋的怪異現象,像是馬英九先生兩年前,頂著大選得票率五成八及近六成民意滿意度光環,意氣風發地進駐總統府,但這種榮景撐不到一個月,其支持度就開始往下跌落,擁有全面執政優勢的馬政府,施政卻禁不起考驗,治國能力備受質疑,導致馬的民調滿意度長期在2.5~3成左右低檔徘徊。人民吃盡苦頭,怨聲四起,罵聲如"沒有政績,無能傲慢"不斷。連素有大中國情節,20多年交情的南方朔先生亦數度公開召開記者會給予嚴厲批判,以前當臺北市長時凡事道歉"謝謝指教"再也不見了,連其團隊閣員亦有樣學樣在國會答詢時,從不道歉,態度強烈傲慢情況也經常出現,已重創其領導威信,這種奇特的現象在舉世各國元首中可謂少見。我們期待他在今後兩年任期內能改善並有所作為,這才是臺灣人民之福。

  張氏遷臺三百多年,枝繁葉茂,我能談的只有我家這一系。在日軍登臺時,我家出了一位漢文老師(私塾教師)當家,頗得鄉親尊崇,日軍軍官以他是地方仕紳,就問他要不要土地,日軍可以設法給他,先祖答以:"不用,我只是守住私塾周圍這塊地就好了",最後那位軍官做了結論說:"這樣好了。從你家門口一直到海邊的這範圍內的土地從此就歸你家管理"就這樣我家頓時成為大地主,大富豪。造化弄人,傳至祖父那代(男丁只有兄弟二人)祖父早逝,父親才四歲,祖母一介弱女子,家產歸叔祖掌管,叔祖抽鴉片煙,沒幾年全部家產都被那支煙抽光了!父親長大後,學習木工,"出師"後,一技在身,家境逐漸改善,父親是全村第一個有腳踏車的人,這在當年是很新奇的,父親個性溫和,與世無爭,但工作勤奮,包工程不偷工減料,他談吐幽默、風趣、樂觀,什麼都學(如北管、胡琴、觀落陰、漢文、日文等),又深諳生活藝術,可謂精於一樣,廣於多樣,他常教我們交友之道說:"好人交卡深,壞的交卡淺",如今看來,真是至理明言。戰前他應友人之邀,舉家南遷(苗栗後龍→雲林虎尾)發展,與家母及兩位兄長四人共同奮鬥,略有積蓄。不幸又碰上日本戰敗,陳儀來臺一連串事件引發的倒閉風潮影響,全部儲蓄歸零,食指浩繁,全家吃番薯度日。我正在唸初中,中午同學吃便當時,我就躲在圖書館,等大家都吃完了才回教室,這段黑暗的日子,深烙我心,永難泯滅。於是,我下定決心立志長大後,無論身處何處何時何地,都要力爭上游,為自己和全家扭轉困境,但也因此種下之後因過度拼搏,導致成為"一個慢性病患者"的種子。我知道成功要付出代價。

  學業告一段落之後,我被引薦進入省政府當公務員(大哥非常欣慰,理由是以後可以引進侄輩),不久,蔣公下令省府遷至臺中中興新村,我原被留守臺北,但南下可多領一份津貼,我選擇後者,因辦公處所,眷舍都尚在設計階段,各單位分散借公家房舍辦公,住宿亦然(無法攜眷)。集中住宿讓我發現同仁有空就聚賭(從周六下班賭到周一早上,交通車司機催促上班,飯邊吃邊賭,睡覺也免了,上班日賭到深夜,你不玩也不行,因為會被視為異類)我受不了了,毅然請辭回家,準備服完兵役之後再到民營機構任職(以前"民務員"的待遇比"公務員"高很多)。

  服兵役時,我被分配至空軍某聯隊某大隊的大隊部代理行政官,表現頗受長官肯定。當時重視政戰教育,我在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1962年,我代表全聯隊參加國防部的政治大考,順利考取"國軍政士"榮譽並受蔣公召見,心血總算沒有白費,長官希望我留營在軍中發展,我以志不在此而婉拒。退役後,大哥建議我走政治路,從鎮代選起逐步往上爬,我舉表兄只當了一任里長就破產為例,說明政治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玩的,何況我並非這種料子,他無言以對,不久,考進一家國內著名、歷史悠久的公司,然後調至建教合作的學院(現已升格為大學)從事人事行政服務工作,我以事上磨練,強化能力、效率、勇於面對服務全校教職員,無師自通,從無到有建立規章制度,以利於工作的推行,也利用工作交朋友。人事工作含蓋面廣而複雜,不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民營機構用人要以一當十,我經常從早上七點半工作到深夜11點,搭末班車返家(連交女友的時間都沒有,甚至有女生倒追,也無法赴約),直到退休了,才猛然發覺過去數十年待遇雖高(臺灣在1966年代經濟起飛時,我們每年調薪四次)卻幾乎是在賣命,身體就是這樣被搞壞的,但已經來不及了。母親在我18歲時病逝,享壽僅47歲,父親皆由兄嫂姊妹照顧,當我有能力盡孝時,老人家卻已離開人世了,子欲養而親不待,每次想到這裡我就心酸,他離世時哭得最慘的就是我,但這又有何用!

  回過頭來談談我們的醫療人權,中央年度總收入中薪資所得稅佔的比率相當高,不論老壯青三代過去與現在對納稅都有很大的貢獻(個人所得稅的約占年收入的百分之十一以上)。政府早期設有公、勞、軍、私校等保險,勞保對一般民眾在醫療上的影響極大,當年看病只要提出勞保單就全額免費,其用藥與自費固然有差別待遇,但民眾仍可接受(有意見也沒用),後可能因管理不善等因素致虧損嚴重,連戰先生任閣揆時創立全民健保,立意良善,號稱嘉惠全民。但需自費10%,有些疾病與治療器材、藥品也不給付等缺點就不如勞保。地方政府帶頭拖欠保費,A健保費案件層出不窮,醫藥黑洞無法補,好藥被排除(如:胃病不開胃適能),還有這三個月給付,下三個月自費,再下三個月又給付...交互輪替的情況。保費方面,民進黨執政時似已調過一次,楊署長上任以來上述缺失依舊,又再調高保費,似乎一切困難只能以調漲保費來解決,別無他法。最近,傳出中國醫院擬納入臺灣健保被嚴厲抨擊"二代健保"被譏為"惡代健保"。以上很多都是專家、學者、民代、督保盟、名嘴、媒體等經常批評、質疑、報道的事件。不幸淪為慢性病患(們)的升斗小民聽聞之餘豈只感慨而已!楊署長在就職記者會的承諾、H1N1、美牛事件、國會答詢、公開發言等,字字句句攸關全民健康。

真是"心裏毛毛"的!

拉雜至此,結論如下:

1. 我花了很多篇幅寫下臺灣四百年來的簡史,也涉及政治,也許有人會覺得離題。其實,今天的事就是明天的歷史,人要尋根,歷史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從何而來。史中有政治,兩者是分不開的,從小就去關注它,它已塑造了我的性格和思想,柯維說:"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品德,品德決定命運"。以古可以鑑今,千萬不能"往事只能回味",因為它絕對會影響你我的人權與生活。

2. 我欣賞故總統蔣經國先生親民愛民的風範與堅毅的精神,也能衡情度勢有智慧的拋棄"家天下"的決定,盡管反對他的人對他迄今仍有反面的質疑,畢竟他對臺灣是有貢獻的。

3.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對臺灣民主化的努力及首任直接民選總統任滿後並未尋求連任,歷史上必有其定位。

4.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的弊案仍有待司法公正的裁決,他這場硬戰還有得打,在未定讞之前,我們都很難給予任何定論。

5. 呼籲馬政府團隊效法經國先生親民愛民的作風,不要辜負二年前大多數選民的期待,戮力帶領全民向前行,尤其是弱勢族群,臺灣優先、人民優先、臺灣不能"倒退嚕"謹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恭祝馬總統政躬康泰,專心治國,"聞聲救苦" "苦民所苦"。人不分男女、族群、地不分東西南北,歷史會給您定位。

6. 功權名利人人愛,但富貴不能強求。

7. 懷念先父為人處世的風格及先母勤儉持家的美德。孝順不能等!

8. 健康非常非常的重要,沒有健康的身和心,就什麼都不用談了!如何養生、你我都要設法去了解、去追求、去實踐。

9. 楊署長志良先生:

  您曾經說過參加健保是做功德,身在官門好修行,衷心盼望您的團隊憑著專業與"良知"("良"字很妙,它剛好是您的大名,也另有其他深層的含義)並兼顧其他專家、學者、督保盟、民代的高見,綜合設計出一個健康的健保制度(建議先解決藥價黑洞、A健保費、追回巨額健保欠款-要合法,守法-公正等問題)如此才能保障人民的健康,我是一個慢性病患者,謹代表跟我一樣的這一群人與其他病患,向您請命,這是我們最卑微的心聲,別讓我們覺得"狗吠火車"辛苦您了!謝謝

謹祝 政躬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