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農業息息相關

自由業 陳金條

  現在的環境非常差,有時每日溫差有十幾度。造成整個農民所生產的農產品,無法正常生長。所以才會費盡每個人的心力、生長慢,會造成人事成本增加。所以現在所販賣的農產品,會比以往的價格還要高。其實這就是 東西會比較貴,每個人也就必須付出較多的金錢。

  記得在10幾年前大部份的農民生產,都是直接種在農田上;而這幾年開始,已經有比較先進的農民,用較有健康概念的生產方式,開始使用網室栽培,已達到降低病蟲害。漸漸開始使用有機肥料,減少農藥的運用,來避免整個土地的壞死,使得生產更困難。可是有一點就是增加成本及人事開銷。我感覺有的思想改變,有的良心的改變。例如少用農藥,使人有安全感,每人也都吃的健康。而土地也能生養休息,使土地回復到以往那良好的環境。

  每到夏天農作物都生長地非常迅速,有時價格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就是低壓成本價都會賣出,使每個農民都會叫苦連天,就不想耕作,現在這幾年都是在夏天有颱風,造成農作物的損害,所以每個人都無法賺到錢。例如:去年的八八風災那麼嚴重,照成全省各地的農作物非常少收成,使農民得到更少的經濟效益。這完全是人禍所引起的天災,但是我們要如何去彌補這個缺失,才會有平衡作用。其實在颱風期間,我們的農民除了減少收益外;另外就是人哭的開始,因為供需不足,必須從國外進口蔬菜,經過中盤商抽取比較高的利潤,也就造成市場價格偏高。而這些官員卻不在此時為民把關,才會造成民怨。而我們的官員只要在有作為的情形下,為百姓做點事、幫助人,那麼就會得民心,每個人也更會有感恩心。

  現在這時已經有許多人在做好事,也就是使用有機栽培,使整個環境有改變的機會。另一點就是不去使用農藥,也使每個人吃的安心。另外在銷售的價格上也能夠穩定,那麼就是讓我們去感恩這些用心的人。而這些人用心去感恩土地,讓這整個環境改變,也讓這個世界變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