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的安全與人權

台灣國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IBM系統工程師 陳國清

  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特別是網際網路的發展更是快速,已深深地影響大家的生活,舉凡日常生活的事,如新聞、氣象、找工作、報稅等等,都可以透過網路來達成,秀才不出門,不只能知天下事,更可以做天下事。使得現今社會的生活更加便利。然而伴隨而來,如果有人想做壞事,同樣網際網路也提供了一個捷徑,所以現況是網路上充滿許多陷阱,駭客橫行。因此如何規範、管理及防範,是一門專門的學問。

  由於使用的方便性,愈來愈多人申請寬頻網路,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可是問題來了,一般使用者並非資訊專業人員,並沒有人提醒他們使用網際網路的風險。因此保障一般使用者,應該是業者和政府責無旁貸的事。

  據我所知,政府目前有專門負責網路相關的執法人員。但是否具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能保障合法人民的權利,有研究的必要。前幾年我聽過一個實例,檢察官起訴一位寬頻網路的使用者,罪名是在網頁上發表毀謗他人不實的言論及張貼色情圖片。雖然被告否認,檢察官還是只依照寬頻網路業者中華電信提供的紀錄,僅能證實這些不法行為是由被告的電腦所執行,在無法證明是被告本人所為的情形下,提起告訴並且判刑。這件事多年來一直讓從事電腦相關工作的我很困擾,對於無法協助被告當事人也深感遺憾。當然使用者也有責任,去儘可能避免駭客的入侵,以免無辜的人因此受害。我雖然不懂法律條文,但我相信法律是用來保障人民,應該是勿枉勿縱,而不是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而從我專業知識來推斷,網路駭客是有機會透過他人的電腦做跳板,來做非法的事。我相信檢察官也應該有這樣的專業知識才對。然而之前那個案例判決的結果讓我很不安,因為這可能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不論是否是經常在使用電腦的人。

  法律是維護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是若是執法人員無法正確的執行,反而可能會擾民害民。所以加強執法人員的專業訓練,落實無罪推定的原則,才能保障人民,免除恐懼,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