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兒童生存權的社會,才是良善的社會

精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網路系統工程師 王俊智

  最近從新聞報導中,常常聽到某某父母因為某些理由尋短,卻也把小孩一塊兒拖下水。我聽到這些新聞真是感到很難過,不論如何原因要離開,也不應牽連他人,這是尊重。這真是可怕,這種不尊重的觀念,衍生出來的社會事件如,因不合分手,就砍死對方,或誤以為喵我女友,就拿刀捅對方,造成死亡,這種種現象都是起源於從小不懂得尊重別人,不順己心就嗔癡以對。

  因為我自己有兩個可愛的小孩,她們 活潑又可愛,雖然我們夫妻倆勞心勞力的照顧她們,也不會因此而忽略她們是獨立的生命體,未來有自己的人生發光發熱,能陪伴我們一段人生路,也是我們的喜悅與幸福。

  不尊重小孩的人權是一種自私與野蠻行為,書讀的再多,學識在專業,不懂得自身做起,讓小孩也學會互相尊重,沒有尊重觀念長大的小孩,也不可能會真的做到孝順父母,最近看到一件新聞,父親因為小孩關門太大聲,念了小孩幾句,就被自己兒子拿刀砍成重傷,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

  被報導的社會新聞,可能都如冰山一般,只是真實情形的十分之一,資訊快速傳遞的現代社會,讓傳統優良的文化內涵,反而不被重視,因為這種文化內涵不是速食,不是只靠網路就能學會,必須從每個人自身做起,落實愛與尊重,夫妻能和鳴、家庭能和樂,朋友能合群,社會能同心合作,國家就能富強康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