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人權的不同體悟

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一兵 李佳翰

  在軍中的生活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凡事都要服從命令遵守規定,剛入伍當兵的時候非常不能適應,每天的作息都是很有規律的,幾點起床幾點睡覺都是固定時間,生活習慣和以前比真是差很大,頓時之間像是失去了自由一樣,怪不得有人當兵入伍後每天開始數饅頭,不管怎麼說當兵是應盡的義務,是好是壞終究還是要去面對的,抱著一顆學習的態度,說不定在當兵生涯中會有另一種體悟。

  新兵入伍訓練完後分發至新單位,在新單位被分派的職務是文書,有一次幫忙班長送文,因為裡面的文件不是我負責的業務,我只是幫忙送去,但長官就問了一堆問題,當我說不太清楚時,長官就說:「怎麼什麼都不懂?」,當下聽了真的是很不高興,很想直接跟他說,但想到軍中講求服從尊重,心想可能長官在等一份很急的文,在說話態度上可能急了點,想說自己不過是個小兵,對長官應該尊重也就算了。過幾天後,因一件文又要送過去,而那位長官講話的口氣也好了許多,不像上次的態度那麼差,幸好上次沒有和長官起衝突,很開心自己當時轉個念頭,也就這樣化解了一場不必要的誤會。

  其實人與人相處就是一種尊重,看到 洪道子博士發表的一篇「天賦人權」的論文上提到:人權,就是人與人彼此之間相互尊重。在軍中的生活是一個團體的生活,而軍中的人卻有百百種,如何能在短時間內做到有紀律守規矩,而這就是從重視人權落實人權上做起;在軍中達成目的的過程中,適時地調度,往往需要他人的合作,彼此之間互相的支援才能達成任務。而人與人之間的尊重信任,是促使團結合作所必須具備的,當軍中的管教在人權的基本架構下合理化,相對的在管理上是會達到效率、紀律,無形中在互動上也會凝聚彼此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