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爭取保障工作權

高科工程塗裝廠商 李健生
  去年因工作調整調至高雄工廠,剛開始時有點不太適應,因為公司要評估這個工廠是否還要繼續經營下去。因為,工廠從開始生產到現在2年多的時間,一直都是在虧損的狀態中,公司要求要在2個月的時間內做出決定。當時正是碰到全球金融風暴時期,許多公司都在面臨裁員減薪甚或倒閉;本來我也認為,如果再繼續做下去實在是太辛苦,也不見得可賺到錢,不如儘早遣散員工關閉工廠。但當我看到那些即將被遣散的員工時,心裏不禁想到如果工廠真的關閉,他們馬上就會面臨失業的打擊,而員工幾乎每個都有家庭,以當時社會的經濟狀?,要在短時間之內找到工作也是非常困難的。

  當下有一個念頭出來,我應該要來為他們努力去爭取,保障他們的工作權。想到此,便下定決心要盡我最大的能力來改善這個工廠,畢竟我願意努力去做,如果還是失敗我也沒有說話了。因此,我每天與員工在一起工作,員工是2班制生產,我至少也陪他們一起工作12小時以上;經過無數的努力及改善,從接手的第二個月開始,工廠的營運就達到收支平衡,而第四個月就逐漸有利潤;至今剛好一年了,目前生產已逐漸穩定,回想在這一年當中,在工作上也經常會碰到一些困難及挫折,大都能迎刃而解,面對一些員工問題時,也都會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彼此之間互相尊重,想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法來,而現在的工廠已在穩定中成長。

  當時要去管理這個工廠時,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燙手山芋誰也不想碰,包括我自己。但是,經過這一年多的努力,發現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學習與成長;也体會到,遇到困難時要去面對不要逃避,如此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而今,工廠經營的愈來愈好,公司對我的表現也很肯定,如今不僅幫助自己也幫助了許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