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大家一起來

奇哥股份有限公司/職員 陳月娥

  人權是普世價值,所謂人權就是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有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等,但是不能以人權為藉口而去侵犯他人,而是要彼此互相尊重,才是真正的落實人權。

  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從去(98)年「88水災」,一直到近日發生「北二高走山的意外」,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為疏失造成?也許必須由專家來鑑定,但是人類對自然環境的過度破壞是不爭的事實,人權不是口號,而是真正落實在每個人身上,每個人必須有環保概念,盡量減少垃圾量,資源回收利用,例如平時上市場買菜少用塑膠袋,而是自己帶容器裝食物,外出用餐也能自己攜帶環保碗筷等等,資源的再利用,不再濫墾濫伐,百姓落實簡單的生活,讓地球能獲得喘息的機會,讓我們的未來及下一代子孫能都免於恐懼不安,災難不會來,這就是人類對大自然的尊重。

  公務人員是否有失職之處,更是值得探討的,他們的薪水是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納稅的錢,而公務員是否有依法行政,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目前網路在票選2010司法民怨,其中最令人詬病第一名是『對表現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莫可奈何,無「法」淘汰』,其次是『檢察官還沒偵查終結,尚未查證的案情就被媒體大幅報導』,執法者若是沒有人權觀念,濫權違法,強逼取供,就會造成許多冤案,而冤獄的賠償金都是由我們老百姓所買單,而真正犯錯的人卻不必負任何責任,這樣有何公理可言,人民的人權又在哪裡?企盼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嚴謹公務員及執法人員,才是人民之福。

  人與人必須互相尊重,人與自然萬事萬物更應該和平共存,每個人都要有這樣的觀念,一起來保護我們的地球,捍衛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