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環境人權從自心做起

 林桂竹

  環境人權不是只有外在的環境,內在的環境往往容易被忽略,人人生而平等,所以個人「尊嚴」及「尊重」他人是人權中最基本的,人人必須愛自己、愛家人、愛他人、愛地球。因為有愛,這世界才會和平,從內心做起、幫助自己,也才能救地球。地球是我們賴以為生的生命共同體,人有人權,地球也有其生存權。

  凡人類走過必留下痕跡,人們應該敬天地、惜萬物,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維護地球環境,日常生活中應養成習慣作環保,尤其是父母的身教更為重要,發現錯誤或不妥行為時應即時制止並糾正,以免隨著年齡增長而養成不良習慣,也從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做起,舉例來說:外食記得帶環保筷,出門時應多走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騎腳踏車,隨手關燈,珍惜水資源....等。

  「節能減碳」是當今最夯的口號,我家高齡八十有一的母親,住在台中龍井鄉下,喜歡自己種青菜吃,認為「營養又新鮮」,用菜渣、廚餘做有機肥,生活平凡、充實,兒孫吃了阿嬤種的菜,直誇阿嬤:好棒喔!老人家不但得到成就感,也照顧到全家人的健康,因此非常快樂。母親也節儉,如:洗米、洗菜水會再利用來澆花,洗衣水會再利用來沖馬桶....等,在日常生活中無形做到「節能減碳」。種種作為都是子孫的榜樣啊!

  現今地球已岌岌可危,氣候異常、天災、人禍頻傳,拯救地球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0401高峰會,喚醒人們的自覺與良知。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夠加入我們的行列,全人類共同承擔這個責 ,讓我們的未來、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