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停車權

國軍義務役 王君正

  機車在台灣可說是隨處可見,跟據一篇2007年的新聞報導,台灣的機車數量已經突破1千3百萬輛。隨著機車數量不停的增加,停車格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最近就有新聞報導,台中縣某大學為了使學生皆有地方停車,擁有比足球場還大的停車場,還使來台學術交流的對岸學者大呼驚奇。如果機車格的數量足夠使用還好,但大家最常看到的是在全台各地的鬧區路邊機車格停滿了機車,停不下的就隨處擺放。而為了整理市容及還路權於全民,各縣市無不大力掃蕩,紛紛推出路清專案,在大街小巷中看見機車拖吊已經是司空見慣了。

  少數騎士為了節省時間或懶的多走幾步路而停遠一點,於是練就了一身移機車位的好功夫。明明是兩個機車停車格,裡面卻停放了三輛機車。本人就有將車停好逛完街回到原處時,發現整輛車倒轉了180度的移到了隔壁停車格,使本人佩服不已,不禁猜想他是如何將後輪鎖上大鎖的機車在左右兩側皆停滿機車的緊迫空間下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也許有人想不過是沒停車位借擠一下,為何要大費周章的拿出來討論。因為不是人人都能像這位高手一樣的功夫了得,常有人在移車時刮到別人的車殼,撞壞照後鏡,最扯的是連排氣管上的散熱片都可以拉斷。以上三項本人通通無一倖免,也只能搖搖頭嘆口氣自認倒楣。如果是功力不足也就算了,最可惡的是在多方嘗試之下皆無法挪出一個空間停入自己的愛車,於是把靠邊的機車移出停車格,再將自己的車停入。如此一來在拖吊車來時,原本好好停在格內的機車主變成了代罪羔羊,莫名其妙的多了一張紅單。為了防止自己也中了這招,有一陣子本人在停車時都盡量不停兩側的停車格,萬不得以時也只好拿相機拍照存證,以免成了冤大頭還無法證明清白。

  希望騎士們在遵守交通規則及認清路權的同時,也能保持使用停車格的公德心,不要因為貪圖自己一時的方便,造成他人的困擾。如此也才能真的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