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能沒有地球

家庭主婦 黎秋枝

  小時候,住家後面倚著一片翠綠的山巒,層峰相疊剎是好看,門前有著一片綠油油的稻田,稻子成熟時,一陣風吹來,即是一片金黃色的稻浪,還有一彎小溪,溪水清澈見底,有著魚蝦、螃蟹自在的悠游著,童年時候,與玩伴們上山採果子,河裡捕魚蝦、打水仗,是我們最大的樂趣,當夜晚來臨時,全家在院子裡乘涼,我則躺在長板凳上數星星、看月亮、捉螢火蟲,其樂無窮,童年的點點滴滴,永遠忘不了。

  曾幾何時,老家後面的那片山,有一大部分種上了直挺挺的檳榔樹,聽說檳榔可以賣到較好的價錢,隔壁的阿旺叔還把他們家的稻田挖了兩口釣魚池,來釣魚的客人,帶來了大量的垃圾,也使得這個村子失去了寧靜,至於那一彎小河呢?往日的魚蝦已不復見,也不見了孩童們在溪裡玩水的嬉笑聲,因為它已經變成一條臭水溝了!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相信您也和我一樣,發現日前的環境、生態已遭嚴重破壞,也使著一些動植物在慢慢減少甚至消失中,接著呢?難道是輪到人類嗎??大家是否該心生警惕?其實我們不可以因為短視近利,或是圖個方便,而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來承擔這個後果,更要發揮最大的力量來保護這個讓我們息息相關的大環境,因為『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不能沒有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