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清潔工的呼喚

環保局清潔工 廖珮淳

  我是環保局清潔工,每天清晨上工時,必定先騎著機車,把自己負責的路段,從頭到尾先巡邏完,才開始工作,用意在於視當天需要找多少沙子,以便灑在那些狗主人"忘了"順手清掉的狗大便上,再把一坨坨的黃金清乾淨,如果慢一點清理,被車子的輪胎親吻過,整條路上就一長串黃金印了,要是被哪個早起運動的民眾不慎踏到了,怕他們一整天的好心情可能就被影響了。

  再來就是看需要使用什麼size的垃圾袋才夠裝得下,舉凡不管喝完與否,隨手就丟的飲料瓶、吃不完而隨手扔的麵包、吃飽後的便當或泡麵順手丟在路邊、沒趕上垃圾車,又怕拿回家會有臭味、長蟲,就順手把垃圾和廚餘丟在車子跟車子之間的空隙、隨地丟煙蒂、吐檳榔渣,或見有水溝蓋的洞口,便將垃圾往裡面塞,覺得沒人看到,就可以恣意的破壞環境。

  親愛的人類啊!在大家不守法、不懂得尊重、不愛護環境、不珍惜資源的同時,因為圖利自我的方便,造成許多的細菌、寄生蟲、病毒繁衍,然後再將人類的身心一步步的侵蝕、掠奪,或是大雨一來,加上排水系統無法快速疏通時,大水淹到二、三樓高時,想逃都逃不了,試問:如果大家的生命都沒了,其他還有什麼是值得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