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尊重員工的老闆嗎

北海冷凍有限公司退休董事長 徐萬土

  最近驚動社會的跳樓割腕事件,震驚全球,短短幾天就犧牲了那麼多條人命,聽了令人不勝唏噓與惋惜!生命何等的可貴!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大好的前程就在錯誤的一念之間,莫名奇妙的消失了,留下雙親與親友是令人情何以堪?

  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甚至到----------唉!社會的輿論出來了:老闆對幹部要求太嚴苛,於是幹部也不擇手段的對部下沒有人性的管理;員工來自不同的家鄉,無法適應當地的生活;媒體的嗜血報導產生蝴蝶效應;老闆雄心大略,擴充太快,員工太多無法面面俱到,難免有差錯。林林總總議論紛紛擾擾,莫衷一是。希望能以這事件為鑑,大家能真心的反省誠懇的檢討:老闆是否能尊重幹部,而幹部也以尊重的態度管理員工?關心過他們的生活起居嗎?關心過他們的調適問題嗎!。希望今後不要再讓悲劇發生,他們的犧牲才有一點點價值。

  回想起我以前也創過業,當過老闆,當時北海冷凍,在北部也稍有名氣,四十幾年來我一直都很尊重並且相信公司裡的員工,讓他們很有尊嚴的工作,願意為公司效勞。當公司需要財務週轉時,我毫不猶豫的將自己的土地抵押出去,貸得資金週轉,才得以度過難關,讓公司得以安然的生存下去,挽回了員工被遣散的命運;當公司缺貨源時,和員工充分的溝通,得到員工的諒解與合作,無怨無悔的到處找貨源,才得以化危為安。

  當每次遇到了困難,全公司的員工都能全力以赴,全公司上下一心,找出解決的方法。他們的無怨無悔的付出讓我感動萬分,我待他們更如家人般的關愛。

  如今我也已退休,同事們時常來看我話家常,令我感到無限的溫馨,「我們想要怎麼收穫,就得怎麼栽」這事千古至理名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