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糧食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馨平

  食物,一直是人們不可或缺的能量來源。當飢餓時沒有食物,心情肯定不會好;而當飢餓時有可以吃的食物,就算平時覺得難以下嚥,此時只需咬下一口,就那麼一口,這種喜悅到快爆炸的心情會讓人彷彿從地獄升到了天堂,它彷彿就是生命中的救星,在饑餓時出現的食物彷彿就像大英雄,因為它救了飢腸轆轆的人。

  世界上,人口是以等比級數成長的,若不加以控制,大約每25年就會增加一倍,可是農業的產量卻是以等差級數增加,也就是說農業的增產量是無法趕上人類的增加量的。而在化石燃料逐漸供不應求的今日,生物燃料的出現,彷彿解決了一個大問題,可是,製造95公升乙醇的玉米,就可以供給一個人一年的糧食所需,只要能源價格居高不下,生物燃料就會和糧食爭搶全球各地的土地與水。

  我想到了以前在學校吃中餐時,因為吃不完這麼多食物,時間又不夠,只好把沒吃完的便當倒掉;但是現在我和同學三個人一起吃兩個便當,這樣既不會有廚餘,而且還是照樣吃的很飽,就不會浪費食物了。全世界的穀物有35%用來飼養家畜,而不是人。根據能量金字塔:能量在生物間轉換的效率並不高,從生產者到初級消費者,所含的能量僅有10%可以轉換,其他90%以熱或其他形式散失,要攝取相等的熱量,吃豬肉所消耗的穀物會比直接吃榖物本身多出五倍,如果換成美國牛肉,那就是十倍。每每看到有些同學將便當裡原封不動或只吃一點的飯菜倒在廚餘桶裡時,那種感覺真難形容。我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好像那隻雞腿本來就應該放在便當裡,然後再無情地被倒掉,倒掉兩個便當的雞腿就是一隻雞;而其它如飯、蔬菜等,也是農民辛辛苦苦種出來的,不應該浪費。

  全世界有十億人一天靠不到一美元過活,糧食危機使得貧困人數多出7500萬人,而對貧困的人來說,糧食從來沒便宜過。世界上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窮人窮到缺乏必要的蛋白質和脂肪,而富人又因為吃過多的肉而產生如心臟病、冠狀動脈血栓、高血壓等對身體不好的影響。中國目前飼養的豬隻佔了全世界的半數左右,而且必須進口穀物來餵養牠們,但是美國人的肉類平均消耗量仍然比中國還高了兩倍多。

  我們必須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面貌,不能只因為人類這一個物種的私利,而扼殺其他生物的生存權。應該要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珍惜糧食、能源,珍惜大自然所給的,不要把得到的東西都視為理所當然,不要主觀的用人類的觀點去評斷其他物種的好壞,不要因為它對人們有利,就說它是好的;它對人們有弊,就說它是壞的,任何一個物種都有其存在的權利,在生態系中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多一個或少一個環節就會出差錯。「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我們要在進一步傷害地球前就先阻止,節省能源從自身做起,不要用的電器插頭就拔掉,少吃肉、多吃蔬果,愛惜糧食不浪費,做到一位「地球公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參考資料:<國家地理>雜誌 2009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