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身做起護衛地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識富

  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單單2010年至今才五個多月,全求各地災難頻傳,1月發生海地7.3強震,估計超過20萬人罹難,150萬人無家可歸;2月智利受到8.8強震侵襲,造成近300人死亡,150萬棟房屋毀損;3月台灣南部甲仙發生6.4的強震,小林村傳出山崩,高鐵出軌;4月青海省玉樹縣發生7.1強震,1484人死亡,1萬2088人受傷。國內外天災人禍不斷,不單是災情慘重,更引起人心惶惶,使人感受到護衛地球的急迫性與使命感,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就應該擔負起世界公民應負的責任。

  這一連串的災害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慧林表示:世人應已都有所體認,說是天災,其實是人禍。他反問大家以台灣88大水來說,表面禍源是颱風、暴雨,但為何暴雨會出現?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環境惡化的問題,人類要負很大的責任。另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柯典一先生也提到「地球要一代傳一代,而地球生態系能夠永續生存不是只有外在的而已,必須要有內在的環境能夠和平,用愛與和平心態、用慈悲關懷的心情去保護我們的地球。」

  人有人權,地球也有其生存權,但是戰爭、不顧環境的經濟成長,不但侵害地球的生存權,也回過頭來來危害到人類的生存空間。因此真正的人權就是讓地球永續生存,人們幸福安康,從自身經驗體會到正心、正念的正向能量才是改變世界的關鍵。在聚集眾人的信心與決心之下持續前進,就像蝴蝶效應一樣,喚醒人們的自覺與良知,從自身做起,隨時隨地以善心發送一個愛自己、愛家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來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