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質環境惡化的省思

家庭主婦 朱仙美

  現代農業拜科技之賜,藉由機械化及化學農藥、化學肥料之助,提高單位面積產量,節省勞力、成本,又能提高品質,所造成的副作用和無法預知的危害,日趨惡化,例如:土壤劣化、土石流、水源污染、生態失衡等等。

  早期農民那種順天敬地、與自然天地共生共存的人文精神、依憑化學科技,如今轉變為人定勝天、掌控自然的心態;以前那種少欲知足的農村也漸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競爭與對立。

  從過去到現在農作物都要面對病蟲害和雜草的問題,過去是使用天然物質驅蟲,用人工除蟲;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使用更有效力的化學合成農藥除蟲、除草,成為現代農業的主流,傳統肥料都是有機質,如植物殘株、菜渣、動物糞便等。化學肥料則人工合成,其原料來自礦物,是無法再生的資源,繁雜的提煉與合成,浪費極多資源,造成土壤酸化、硬化。基因轉植生物有增加生物某些數量、增強對環境的抗性,提高食品的附加價值等優點;改造農作物的基因有違背自然法則、安全性,造成其他物種滅絕。

  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要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我們應該自身習慣改變做起,護衛地球的自然生態,青山常在,綠水常流原是大自然的風貌,藉此提醒我們世界公民共同努力尊重自然環境,更為我們的後代子子孫孫保有一個安身立命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