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論理、道德漸漸消失了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劉昌鑫

  觀看現今整體社會、生活、科技越來越隨者時間慢慢在往前邁進,當然科技進步也造就了人類做任何事都越來越輕鬆了,這些都是在眼前看得到的一面,但是慢慢的慢慢的由於人類對地球濫伐過度使用資源的情況背後,我們已經漸漸失去地球對世界萬物的一個正常循環,導致近代內的環境、天災、人禍頻傳,但是人們卻都還是在懵懵懂懂。

  就以觀看兩年來的台灣社會現象來說好了,新聞幾乎是每兩.三天就會上演一些人倫悲劇的事,諸如:弒父.弒母~兄弟姊妹均都會遭遇殺害,人命已經如螻蟻般的隨手均可蹂躪,人性、道德都已經淪喪了嗎?當然也是有好的一面存在,只是大部分人們都好像已經忘了這些道理的存在,都一直存放在內心深處不願與他人一同努力、分享以導致可以避免的事一而在再而三的發生在我們生存的社會中。

  回想起小時候大約國小年紀當時我還隱約記得當時晚上睡覺都是不用關家裡大們的。現在卻變成都做成鐵門、窗戶外加裝鐵窗來防止小偷的入侵,70~85年間人們都相處的很愉快也都很有人情味,反看現在社會亂象一堆,詐騙、人倫悲劇、人情溫暖已不復以往了,到底是這個社會病了還是科技進步的關係導致全世界人們開始互相猜忌、懷疑進而無法真的打開心胸面對他人。

  2010年開始我感覺到整個世界不論是環境、人文、法律都在變動,如何在這大環境下保持者不變的熱情、活力、放開心胸去對待他人並且用自己最真誠的心去幫助周遭的親朋好友,讓他們也能像從前那樣關懷他人幫助他人,慢慢使這個世界轉向好的方向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