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就診的人權

章牙醫診所院長 章門榮

  「再不乖就教醫生把你的牙齒拔掉」在牙醫診所間看診時,常會聽到孩童家長對小孩子脫口就說出這些話,或許是為了便於把牙齒看好,都會無意間語帶威脅語氣,但這樣的行為往往忽略了小孩子看牙的權利,因為即使是大人到了新環境總是會有陌生而產生畏懼、防備的心理狀態,更何況是小孩子呢?
這幾年,我在看診中,遇到這種情形時我都會曉以大義的對家長說:「不要急,小孩子第一次來到陌生的診所,對於這裏的環境總是還沒調適好,大人們應該試著讓孩子熟悉這兒,不一定要進來就馬上看牙齒,如果他願意的話可以試著坐上治療台,然後打開電視舒緩情緒再跟小孩子聊一下,試著拉近彼此的距離。

  記得有一次,家長帶著孩子來跟我說:「帶孩子去看牙,醫生說要全身麻醉才能看!」家長懷著忐忑不安的情緒跟我說。我對他們說:「不要急,先讓他了解整個診所的狀況,和我拉近距離」。我還會用詼諧的語氣介紹我在牙科手術時所用的各種工具,並讓他知道我不會弄痛他,並告訴他:「我只是幫牙齒洗洗澡啊!」這個小病人只有三歲,有好幾顆蛀牙,準備好後我就開始處理,先從簡單的蛀牙開始,並詢問他會不會痛?他信任我的處理之後,治療的過程都很順利,甚至這個小病人也成為我推薦的小病人。後來有一個三次都沒看成的六歲小病人,他親眼看到前面這位小病人的表現,很快的也答應上了治療台,甚至看完後,他還要看另外一側的蛀牙,讓家長也高興不已。

  我想,醫生在看診時,除了要有愛心和耐心之外,也應該要尊重兒童病患的人權(更包括小病人),因為在以往的看診中,看到父母只用打罵的方式或威嚇等不當的手段達到能順利看診的目的。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要懂得尊重人權,即使是小孩也一樣,甚至是有生命的動植物,也應該要給予尊重才是;我想為人父母者在教養小孩時也要尊重小孩子,因為兒童跟大人一樣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應該給予她們充分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