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異域泰北

台北市北投區清江國小退休校長 李國泰
  泰北義民約八萬人,散居泰北山區九十一所難民村(現稱華人村)。五十多年來,在泰國政府庇護及外來的協助之下,泰北義民胼手胝足,生活已有改善。

  民國87年,我提前退休,參加僑委會及天主教明愛會志工,前往泰北華校任教,94返台,前後累積服務約三年,受榮譽會長彭文淼前輩校長之囑咐,僅摘要列述目睹耳聞各界給予泰北的「教育」關懷如:

一、 政府關懷

(一) 大陸災胞救助總會(現改組為「中華救助總會」,屬於民間團體):   救總於民國71年成立「泰北工作團」,有計劃地救助泰北義民,成效極大。在教育方面,補助教育經費興建校舍、提供清寒將助學金、聘請台灣資深教師輔導教學、協助學生來台升學,民國93年,「泰北工作團」裁撤返台:民國96年起,重返泰北,設置泰北學生獎助學金,召募志工老師前往華校教學。

(二) 僑務委員會   僑委會免費提供泰北華校教科書、書籍,支助學校經費,並辦理泰北華文教師研習班民國86年至91年,每年開辦研習班兩個月。民國92年至今,與民間天主教明愛會合辦,每年七月研習四週。

  僑委會為培育當地師資,委託民國91年建校的泰北建華綜合高中開辦三年一制師範班(學校設於泰北最早成立的華人村-清萊省滿堂村,我曾參與該校籌備,建校服務兩年多)提供三位教師經貼,學校自聘教師,師範生合計約90人。

(三) 教育部   民國85年前後,建華綜合高中籌備主任委員陳茂修將軍,函請教育部支助建華綜合高中建校經費,教育部前次長李建興曾親至泰北實地勘查。李次長返台後,教育部撥款台幣九百萬興建教學行政大樓及大禮堂,建妥後又提撥課桌椅經費。

(四)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半官方)   民國92年至今選派三至四位華文志工老師,前往滿堂村泰北建華綜合高中任教一至兩年,93年起增派二至三位志工交師到清萊省茶房村光復中學服務。

二、 宗教團體

(一) 天主教明愛會(原名普愛會)   依個人觀察,在泰北文教方面,明愛會是給予泰北最多支助的民間團體。 該會設有泰北文教組,自民國68年起,招募志工深入泰北,從事扶貧濟困、醫療技訓及文教等關懷工作,泰北現有91個華人村,明愛會服務85所華校。

  該會泰北文教服務項目有:認養貧困學童學費、認養教師薪資補助、補助學校建築及設備、補助貧寒師生村民醫療費、捐贈書籍文具衣物及辦理華文教師研習。 多年來,明愛會於每年寒假及七月,招募志工教師到泰北華校辦理教師研習,民國92年以後,與僑委會合辦。

(二) 淨心長老、真頓法師   高雄縣淨心長老、新竹關西真頓法師在茶房村興建占地近兩公頃的溫暖之家,照顧孤苦孩童;捐贈茶房村光復中學獎助學金,並支助該校全校校舍翻新,捐建滿堂村建華綜合高中圖書館及女生宿舍。

(三) 靈鷲山心道法師   台北縣福隆靈鷲山住持心道法師,捐贈泰北建華綜合高中一棟男生宿舍,並提供學生獎助學金、部分師範生公費。心道法師為泰北孤軍少年兵,民國50年撤台。

(四) 慈濟   慈濟在清邁省枋寮縣興建國際學校,該校佔地約9公頃,可惜並非專為泰北義民子弟而設,具聞義民子弟就讀可減繳學雜費。

三、 民間團體

(一) 光仁中學   台北縣私立光仁中學是教會學校,師生長期捐款資助泰北聯華村婦華中學,該校設有高中,學生免費就讀。

(二) 鄧麗君文教基金會   知名歌星鄧麗君曾住氣候宜人的泰北清邁市一段時日,鄧麗君文教基金會亦提供經費,贊助泰北文教設備和活動。

(三) 高雄市和平國中、七賢國中   和平國中在吳友欽校長任內,與建華中學(泰北最早華校,成立於民國43年,當年稱為「滿堂難童小學」,興建華綜合高中同在滿堂村)結為姊妹校,;吳校長現調任七賢國中,該校師生亦投入資助泰北愛心活動。

(四) 高雄市三民家商   民國91年8月,三民家商校長黃秀霞(現任高雄中學校長)偕同師生與家長會代表約30人,遠渡重洋到泰北,興建華綜合高中締結為姊妹校,並捐贈建校基金及一貨櫃的文教用品;民國92年至95年,每年由家長會提供機票補助,邀請建華綜合高中學生數名代表,前來台灣參加該校舉辦的國際學生交流研討會。

(五) 高雄市「快樂種子隊」   鄧繼雄先生為該會隊長,團員中有大專學生、舞蹈社成員及其他文康專業人員,民國91年起,幾乎每年到泰北舉辦文康藝文活動,協辦329青年運動會。

(六) 高雄市泰北文教促進協會   據聯合報96.11.20登載,高雄市教育界、企業界人士組成泰北文教促進協會,募款在泰北籌建文教會館,館址在滿堂村,去年12月底落成啟用。高雄市校長協會於去年11月15日亦通過臨時理監事會議,全力協助在校園發動每人十元愛心捐款,充實泰北文教會館設備。我離開滿堂村時,曾參觀正準備動工的會館用地。

(七)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台達電子在泰國設有頗具規模的電子廠,經理級的主管有來自泰北華人村的後裔,其在台文教基金會多年來每年提供泰北華校獎助學金。

(八) 國際扶輪社、獅子會   捐贈教育基金、教學設備、捐建水塔。基隆東南扶輪社陳俊盛先生在泰北清邁省唐窩村,(原孤軍第三軍軍部所在村,第五軍軍部在清萊省美斯樂村)協助成立第一個泰北童軍團。

(九) 金車文教基金會   該會在台灣招募志工,關懷邊遠學校學生,去年起亦招募志工老師前往泰北華校任教。

四、 個人

(一) 錢秋華   錢秋華與夫婿欒謹國在台灣經營進口家具,於民國77年在泰北創辦「帕黨溫暖之家」、「懷恩之家」,79年創辦「清萊滿堂之家」,收容泰北孤苦孩童,自小學至初中,照顧生活起居並提供學費,近二十年來照顧約七百名孩童。 錢秋華不僅善心照顧泰北孤苦孩童,更邀友捐助泰北華校經費。

(二) 卓淑慧   卓小姐奉獻泰北文教界約20年,自台灣受聘前邱華創辦的泰北慈善之家長住照料,其後定居泰北滿堂村,與夫婿段家壽創辦「泰北文教推廣協會」,曾任教滿堂村建華中學(前身為「滿堂難童小學」)及擔任建華高中總務主任。 段家壽為泰北僑生,政大畢業,曾服務高雄市救國團,負責學生課 外活動業務,高雄市教育界與泰北結緣,段先生是牽線搭橋之人。

(三) 范雲華   范雲華曾任明愛會泰北文教組長七年,民國92年離職,變賣家產,台灣募款義賣,隻身前往泰北滿星疊村創辦「聖愛兒童之家」,照顧孤苦幼兒,並全力扶持回龍村華校,贊助學生學雜費、改建校舍。

(四) 劉小華   劉小華為退休女教官,千辛萬苦,百折不饒,為泰北返台升學無法取得合法身分得數百位學生,爭取中華民國身分證。 (五) 個人捐款   泰北華校經費不足,各界捐款甚多,如捐助建華綜合高中即有兩百多筆,如林延祥先生捐款台幣兩百萬、張宏岳先生一百萬,另天母楊宜興家族協助回鵬村明德華校闢道路、建校舍......,因限於篇幅,無法一一列舉。

五、 香港

(一) 莒光服務中心   該會由香港議員劉千石所創設,協助泰北華校硬體軟體設唄。僅泰北建華綜合高中而言,該會就曾贊助第一屆師範班150萬泰銖公費,並支助文教設備。

(二) 神州社   神州社為香港議員梁漢華所創立,亦如莒光服務中心,支助泰北華校文教經費。

六、 志工教師

  救總、僑委會、天主教明愛會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前往泰北教學服務的志工教師,至少600人次以上;台北縣鶯歌二橋國小教師陳玲緻自組志工團,約20幾位,多次利用暑假到滿堂村建華中學教學服務;我也與數位僑委會、明愛會志工教師,在泰北建華綜合高中成立之初,合組志工教師團,三年內,成員擴增約70位,前後有46位到該任教。傅景寶老師(逢甲大學畢業、未婚)任教泰北華校七年,是我所知服務最久的志工教師。

  上述所列為我個人所見所知各界對泰北教育的關懷,當然,上述機構、團體及個人,亦為泰北義民提供我不盡知的其他愛心支助;更有我不知曉的其他團體、個人關懷支助泰北。

  中華民國沒有遺忘流落在泰北異城的同胞;中華民國政府與民間,關懷泰北異城耿耿忠心的孤軍與義民;台灣的愛心,溫暖了遠在泰北久經苦難的中華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