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婦女人權實踐的小故事

家庭主婦家管 曾沈金梅口述/曾仁軍撰文

  俗話說:「男怕選錯行,女怕嫁錯郎」,嫁過來才知道這個家很困窘,可說是赤貧。公公年輕即在外另闢別室、娶妻生子。從小先生和他的兄弟姊妹共九人,都沒有受到父親的照顧,留下婆婆含辛茹苦獨立撫養成群的子女,彼此和父親之間自然有很大的鴻溝。

  先生是個木匠,兩個弟弟也傳承了他的木匠技藝後就各自成家立業了。約莫這個時期,我也嫁入了曾家,巧的是公公在年老體衰無利用價值之際,被他的老情人給趕跑了,就在走投無路之際想回奔投靠,這有如平靜的湖水落下了一顆震撼彈,各自成家的兄弟大打太極拳,任誰也不想接這個燙手山芋。在這個家庭中我是長媳,和先生百般討論、衡量利弊得失之後,決定把從未謀面的公公接回來安享晚年。

  我想上天有好生之德,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有其生存權,對人寬厚一點是有好報的。再套句俗話:「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生五個男孩,想起有公公的含飴弄孫,在我外出工作時沒有後顧之憂,光是這一點就值回票價了。

  我和公公的相處早已是陳年往事了,而我已經是八十七歲的高齡,記憶力退化,身體也日漸敗壞中,在這風燭殘年之際回顧我的人生,一路走來,在養兒成人讓他們能各自獨立生活與奉養公公晚年兩件事,讓我最感欣慰,因為在清貧中,我已盡到為人母、人媳的人道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