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專業

家管 蔡世悅

  我是從事舞蹈工作的老師。考取有氧舞蹈的證照之後,我的類別是歸在指導教練。

  小學開始學習舞蹈(芭蕾.民族.身段.武功)後來進入舞蹈學校繼續學習。畢業之後轉往運動的路子走,主要是當時台灣對這門藝術的看重並不大。一名專業的舞者,每天努力的訓練體能跟加強技巧,即使讓自己呈現最好的狀態,一個月的薪水大約才一萬八左右,有演出才有額外的收入,許多出色的人才在麵包與理想的抉擇下只好選擇轉行。

  我的舞蹈啟蒙老師今年七十多歲,依然在工作岡位上服務著。長大後的我跟老師深聊之後才知道,這位帶著我們這群小孩子贏得無數舞蹈名次的老師,在當時社會地位竟然如此得低。雖然她被稱為老師但是心裡覺得只是比舞女好一點罷了。我的朋友念台大考古系總是被老一輩認是撿骨頭的,現在電視上出現的舞蹈工作人員,以前也是地位很低,現在靠著不斷的努力加強專業素養才被認同稱為舞者。

  我剛開始入社會教的是韻律舞蹈,後來整個產業轉變成體適能的全民運動。還記得第一年教課服務的會員,有些可沒有把我們當作老師,處處刁難著年紀可以當她女兒的老師,氣得那位老師忍不住的問:「難道妳沒有女兒嗎?...」

  在社會上有聲望的學者教授們一開始也是學生啊!在醫學界的權威也是從一名學生開始的養成的,一名水電工也是從學徒開始學起,沒有他們的幫忙自己弄,可能會灰頭土臉的還弄不好呢?冷氣機壞了還是要他們的幫忙。

  工作不分貴賤這句話常聽到,但還是比不上電腦工程師的頭銜響亮,真心的希望,可以認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每一個螺絲釘都是組成社會的一環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