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填鴨式教育,是好?是壞?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李佳霓
  自小從未懷疑過九年國民教育,甚至是高中、大學、研究所,隨著政府與家庭佈好的階梯向上爬升,似乎是一生下來就囤積在腦海中,我們上一代、上上一代......藉由年輪,滑進我們小小的腦袋,讀書便是美德似乎已成了定律。

  是啊!國民教育能夠減少文盲,能夠創造更多的人才做為國家棟梁,能夠讓貧窮的人擁有讀書的機會,若看了結果,人們一定會讚不絕口,大大稱讚這真是一個良好的制度,但是就如同一顆樹,開了花、長了果實,多麼美麗,全在表面的詩情畫意,有多少腐爛的花兒被外頭大而豐碩的果實所遮掩,有多少個人才被傳統所掩埋,雖然國民教育在後來有所改善,但是自小便植入的根,未從家長的腦中踢除,多少個人才葬送在固執的傳統下。

  隨著旁人不想讀書的聲浪漸強,我的腦袋似乎也被這波浪打醒。他們頭腦不好嗎?不是的,我認為他們都很聰明的,只不過他們的志向不在學校,待在學校只會感到痛苦,上課的時候,也常常會有「讀這些以後可以幹麻?」稀稀窣窣的如夏日的蟬鳴,鼓譟了起來,能夠考上這所高中,有多少人是在家長升起的烈焰下烤出來的,上了高中便真正「考」焦了,就拿我的朋友來說吧!

  我的朋友國中基測時考了很好的分數,想要去商業方面的高職,卻遭到家人駁回,抗議無效的字眼似乎由法官判定,而理由竟是「竟然能讀好的公立高中為什麼不去讀。」我聽了之後真的嚇呆了,他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擁有一個好口才以及優秀的領導能力,我看著他在物理、化學以及一些當老師才需要學習的專業領域中痛苦的掙扎,然而不論是老師或者是家長,總是拿著一張單子為每個學生貼上標籤,似乎把人品、道德與才能全賭在一張小小的成績單上,看著他被如此摧殘,又即將枉費三年獲取經商的知識與能力,真心的感到難過,妄於在大學時看到他經商成功的笑容,已被掩埋,我們有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我們不怕失敗,畢竟我們還年輕。

  看了五月二十五日的紐約時報,首篇「HigherLearning,WithoutCollege」便挖出我的心,共鳴的聲響迴盪在腦海,學歷與課業不是一切,希望長輩們能夠尊重我們的人權,給予我們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