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 愛護自然

自耕農農民 曾素里
  俗話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自從嫁給務農的先生後「農民」就是我職業的稱呼,每天天剛亮就得出門工作,直到太陽下山才能回家休息,每天日曬雨淋,天氣好收成就好,遇到大雨、颱風也許一季的收成就全沒有了,真是無語問蒼天,所以人家說農人的工作就是靠天吃飯,一點都沒錯,但是工作雖然辛苦,收成難以預算,可是每天與大自然相處,能感覺到大自然的美麗,我們夫妻就靠著大地與農作物養大了六個小孩,一切得來不易,心裡充滿安慰興與感恩!

  最近幾年常常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世界各地常常發生地震、大水災,不然就是太乾沒水喝,大陸還有很多地方地都裂開了,這些都是讓我們人類活下來的大自然資源,看到跟我每日相處的環境變這樣心裡真的很難過,很心疼!感覺得出來大自然在生氣了,我覺得是人類對她做了不對的事。

  想起以前我們洗衣服都在家附近的小河流,用大自然的水後也還給大自然,現在的河流不是乾了就都是垃圾,現在吃東西也要小心,不小心會吃太多防腐劑,還有我們農民不能用不該的殺蟲劑,養雞養鴨不能用不該的抗生素,還有樹木不能隨便亂砍...等等,總而言之我覺得大家不要為了賺錢良心都不見了,等到地球壞掉了,我們人也會不見了,為了我們的子子孫孫,大家一起來愛護她,我的女兒跟兒子常說我太吝嗇,太節省,衣服褲子捨不得換新,舊的東西會撿回來用,但我自己覺得這樣很心安理得,很快樂,東西可以用不ㄧ定要丟掉,簡單過生活不浪費資源是愛地球的方法,也是現代人做環保的具體表現,大家一起來愛大自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