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的智慧

無無 陳瑞春

  當別人做任何事情,做得不圓滿的時候,我們就幫他圓滿一下,這樣不只圓滿自己,也是圓滿別人。有時候在一個大的地方,小細節往往都忽略掉了,而這小細節也許是別人最在乎的地方。這小細節也許是你認為沒什麼的地方,但是因為這小細節,往往使得彼此有了距離。所以當一件事情沒辦法圓滿的時候,就請拿起筆將它補得圓滿,這樣事事皆能圓滿。而不是以不平之心去要求別人。有要求的時候,不平之心就起了、憎恨之心就起了,應該把不平之心化成一種寬容、知足、諒解之心、感恩之心,這樣才能夠在為人處事上更上一層,才能夠在人生旅途上,更遇得上知己。

  在揣測人家當下,其實是在傷害自己的心靈,因為你是用不好的心去揣測人家的是與非,遇到事情除非自己親眼看到,但是有時連親眼所見都不一定是真的,所以不要被這些有形有相的迷住了。

  對每一個人尊敬,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都要尊敬。

  有的時候要互換角色立場,還要以對方的立場,對方的心去想,將心比心即轉境,即使現在面對很大的困境,跟人起了很大的衝突,這一切只有自己可以化解,角色互換時,就知道對方想什麼、要什麼。

  每個人都要有一顆善解人意的心,如此人心、天心合一才能夠完成一件大事,要去了解身邊的人、家人。你喜歡的心,是善解、善意的,不是惡意的,不要把人家往壞的地方想,要往好的地方想。不平凡之事是當我們的心,成一個圓,沒有菱角,不會傷到人。不會處處從別人身上得到好處,處處傷害別人。

  你們希不希望也成為最有人緣,最受歡迎的人?只要開心,很快樂,每天很快樂的去修道、辦道、幫助人、渡人、接引佛,所謂的接引,接引來佛堂,不只接引他們到佛堂,還要接引他們直到天堂為止,這個事情是快樂的,幫助別人,別人就快樂,別人也一定就會歡迎你!

  每一個人都必須處在團體之中,假若不跟其他人合作,將會很難有所成就。尤其是修道、辦道,把每一個人的心團結起來,才能夠創一番大事業,團結這顆心要祛除我見,若太執著將很難融入道場中。不僅在道場中,走入社會,沒有一個人是不需要別人的幫忙。那天你也需要別人伸出援手幫助你,不管哪件事,慈悲心沒有任何侷限,只要發自內心去幫助別人,當下就是菩薩,就是仙佛。
多付出,少要求;多讚美,少批評;多體諒,少責難;多感恩,少埋怨。

  要圓身邊一切的緣,此時此刻以心印心,以心來圓咱們之緣,要知道因緣而相會、相結合實非容易。是目前擁有的,不覺可貴,不知道哪一天,失去了某一段緣,才來毀恨後悔,怕到時為時已晚,後悔也於事無補了。心中不可存有「後悔」兩個字,因為能夠挽回的不需要後悔,不能夠挽回的,後悔也沒有用。要如何達到不後悔呢?就要把握當下,珍惜每一段緣,這正是所謂的「惜緣」。盼望徒兒不只要惜緣,更要圓一切之緣,力求圓滿,力求圓融,常將圓緣兩字埋在心中,以實際行動來實踐,要知道圓緣乃是袪除遺憾的最佳良藥喔!

  愛要本乎真誠,愛要合乎中道,這樣的愛才能恰到好處。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去把握,懂得去珍惜。

  肯定人家,給人家一點信心,這也是佈施,不是有形有相給人家才叫佈施,伸手幫助人家一下,這也是很有用的佈施。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愛,有愛才會有動力。發揮了這個大愛的時候,就是仙佛,就是菩薩。什麼叫大愛發揮,為師希望徒兒們都有那一份心、一顆大愛的心,看到別人痛苦時,適時的伸出援手去幫助他,也許是一句鼓勵的話,也許是一個微笑也好,都是給他的支持。

  觀世音菩薩想的是眾生,因此全世界的眾生,大家都誠心誠意的膜拜祂。這不是觀世音菩薩當初的本意,但是菩薩的犧牲奉獻,眾生有所感受,自然有所回饋,今天你老是想到自己,無形當中意念會縮減得讓別人都難以靠近,這樣子就活得不快樂。別人跟你在一起,會覺得不好相處,人緣即佛緣,你要去渡化眾生,眾生看到你就討厭,你還能講什麼話?

  不可一味的抱怨環境不好,人總是要多多成就自己,過了這一關就是你的。所謂的抱怨,受到不如意,是跟人有關係,要了解人與人之間的磨擦,是自己先跟人有摩擦,才會產生摩擦,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不能肯定自己,也因為這樣而輕視自己,才認為別人也輕視你,所以修道就是要修這份心,要修一份寬廣的心,所謂君子要有容人之量,而不是受人所容納,因此需要培養「恭、寬、信、敏、惠」的德性。

  人與人相處,是不是也需要堅持?堅持什麼?堅持互相包容、互相原諒、互相寬待。

  有不好的念頭時,希望自己能夠善導其心,轉個念頭就變成善了,跟人家起爭執,要想說也許我們是朋友,他才會這樣跟我說,讓自己有改進的機會,所以即使人家故意找麻煩,也不用氣餒,那是在了自己欠人家的,所以善、惡都在一念之間。

  每個人都是學習的對象,每個人都是人才。老師沒有笨徒兒,有信心、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渡眾生需要勇氣,對自己沒信心,就是對道沒信心,對道沒信心,就是對自己沒信心,所以要快馬加鞭,渡眾生臉皮要厚,否則渡不了眾生,送你一瓶濟公牌面霜,廣渡眾生。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需要去學習的地方,看別人的時候,不要看到別人的缺點,要看看別人的優點。不要用自己個人的好惡去看待一個人,對他而言,那是不公平的對待。成全不了人,不可起怨恨心,說人家無佛緣,所以心中不可起對待是很重要的。人都有自尊,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本性,自己的原則,但是要與人共同相處,要放下自己的身段,要低聲下氣。

  容人之過非順人之非,忍人之辱非怕人之勢,告人之失非揭人之疤,引人之惡非助人為凶,幫人之忙非養人怠惰,要人放下非叫人放棄。
如果大家在一起,都沒有鼓勵的心,互相成全的心,如果只是互相吐苦水,互相說別人是非,那麼人世間確確實實是苦海,但是當大家將喜悅的心呈現出來,這個人世間、你的左右就是天堂了。

  常常肯定別人、鼓勵別人就是鼓勵自己。當一個人喜歡去否定別人的時候,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往往只看到別人,沒有向內關照自己。開開心心去渡化眾生,要別人快樂,自己要先懂得快樂之道。要知道人性,才能知道佛性,所以和人相處要忘記自己,調整自己,如果一味要求別人配合,就沒辦法和人相處融洽。自己先修好,才能真正的影響別人。

  有時候看到一個人,會覺得他像有心事,那就表示他的原神冥冥中告訴你,他需要幫助了,所以,如果對別人不好,雖然一時可以瞞騙,那一天,你的原神會輸送給他,他就會了解。所以,今天你可以自欺,但不要以為可以瞞過別人,人人各有一小天,自己的小天能夠圓,之後才能夠圓大天。不僅要幫助自己也要幫別人,修己也要成人,當我們在正己的時候,就是在成全別人,在成全別人的時,也是在約束自己。

  為師教你們一個術,叫「他心通」,就是多去關心別人,去關心別人的時候,自然而然就知道他需要什麼,他心理在想什麼,不用問他,他就會告訴你,這叫做現代的「他心通」。如果每一徒兒都能夠做到他心通,天下就太平喔!多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多替別人設想。

  人上有人,不要自己覺得不得了,隨時要看別人比你高,尊敬別人,把自己當凡夫,把別人當佛一樣尊敬他,那就沒煩惱了;如果把每個朋友都當佛看,那也沒煩惱了。

  人跟人相處,常常會懷著猜測之心,會互製敵意,常常我不了解你,你不了解我,就這麼猜起來,然後彼此的成見,就有更多的代溝,人跟人之間代溝越多,社會就不和諧,你們老師講過要培緣,把你們身邊每一個緣份化成助力,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做,不要妄自菲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潛力,發揮潛力去做,不管好與壞,盡力了,上天總會給你們好的結果。

  與樂為「慈」,拔苦為「悲」,願不願意做這兩樣義工呀?要做義工之前本身要先做好,你自己真正快樂才能帶給別人快樂,懂得體會別人的苦,才能解決人家的苦。

  先要求自我,在去看別人,先看看自己修得怎麼樣,在去看看別人修得好不好,所以有對待、有分別的人,通常都是自己心理面起了對待分別,而對待分別就是讓自己痛苦的淵源。當你肯做小丑的時候,你就成功了。當你覺得「我」放下也無所謂的時候,就成功了,就可以渡化更多人了。佛為何成佛?因為祂不把你當別人,祂把你當自己。你把別人當成是你,你就是他,你就不忍責備他,不會嫌他,不會看別人這裡不對,那裡也不對,沒一處是好的,因為你已經容納他了。

  如果心像一個城堡,密不透風,包得緊緊的,永遠看不到外面,要知道,這就是稜角太多了,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不覺得,當和人相處時,每個人稜角都很多,就會碰得很痛,所以會有怨、恨、惱、怒、煩、八苦就是因為這樣才有,所以人常常在苦海裡面,不快樂就是因為角太多了,那要這樣才能把它去除?要「磨」!用什麼「磨」?藉著人、事、物各方面來磨,來歷練,逆境的時候,就會越磨越圓。所謂吃苦了苦,要苦得有價值,在苦的時候,要反省自己,不要一味怪別人,這樣才是成長。不要看到這個人討厭就不理他,聖人、敵人都要愛他,愛你的敵人,才能戰勝敵人。只要了解自己,他人就是你的知己,如果不了解自己,成天猜疑別人,當然沒有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做任何事情,要先省察自己,自己能夠體諒他人。誠心敬意,主敬存誠,時時刻刻秉持這種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沒有所謂的代溝。

  人要學習包容、原諒他人,別人的錯誤,就是要考驗你的度量。當別人輔助你的時候,就要去接受,輔助人的也要勇敢去付出,如此,在收受之間都能夠歡喜。所以,在自己不行的時候,找個人傾訴一下,不要老把委屈放在心理,這種壓力會壓死人。

  對待你的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笑臉,所以你不需要劃清界限,要畫界線就讓他畫,然後你就用笑臉相對。

  我們要散發一份熱,才會有一分力量出來,如果那份熱不散發出來,要如何溫暖自己、溫暖別人?如果沒有辦法溫暖自己,覺得被冷落、被冷漠,好像被別人拋棄,自己都看不重自己、不愛惜自己,那誰會愛護你?所以首先要愛護自己,再愛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