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尊重別人,也尊重地球

自由業 紀勝勇

  想要受到別人的尊重前,必須要先尊重人;想要未來的日子不受大自然災害的威脅,就必須要尊重地球。

  我是個抽菸抽了30幾年的老煙槍,那時老是覺得自己抽菸抽得開心就好,根本不管是不是造成別人的不方便,是不是讓周遭的空氣變得很混濁,總之那時的心態就是─只要我喜歡就可以了。尤其是在家裡,老婆和小孩都不喜歡我抽菸,當時也有許多人跟我分析抽菸的利害關係,但我就是聽不進去,還為自己找一大堆地藉口,到後來只要在家想抽菸了,就一個人躲到陽台去默默地抽菸。記得有一次大兒子實在受不了濃濃的菸味,很生氣的拿著我的菸,然後拿把剪刀把整包菸剪斷。

  後來我仔細想想,因為我抽菸,周圍的人就要忍受那種菸味,這樣不就是不尊重別人的行為嗎?不僅如此,還會讓整個空氣都受到汙染,這樣不就是在破壞大自然嗎?當我想通之後,我就下定決心要戒菸,這樣我周圍的人,就不用再忍受我所造成的痛苦,同樣地地球也可以減輕負擔。當然我也知道戒菸很難,但身為21世紀的新公民,大家在高喊著護衛人權的時候,怎麼能少掉我呢?因此,只要再想點菸之前,告訴自己「這樣是不尊重別人,不尊重地球,就是在侵犯人權」,我想這菸應該就點不下去了。

  要保障人權,必須先從改變自己做起。其實,要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不是說一定要做到規模很大的地步,自己的一個小小改變,也是可以護衛地球的唷!